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费偏贵交强险引热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39 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孟梅 实习生彭刚)“1050元保6万元。”昨(2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交强险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方案后,在成都车市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车主认为,交强险保费贵、保额低。

  车主:保费贵、保额低

  “这么贵的保费,保额却这么低,不划算。”这是成都一些车主得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一保险公司业务员也表示,目前成都车主只要花800多元,就能购买保额为10万元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相比之下交强险是贵了些。

  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成都保监局已紧急开会,布置7月1日开始实施交强险的准备工作。届时,成都各保险公司也会推出个性化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作为“交强险”实施后的补充。

  保险公司:交强险不赚钱

  据中国保险协会秘书长李东华介绍,由于交强险是强制推行的,目前中国逾亿车辆中仅有约1/3办理了第三方事故责任险,估计交强险将为保险公司带来约7000万张新保单。但政府要求从事该项业务的保险公司以非盈利为出发点来受理,保监会也要求“不盈不亏”,所以保险公司难以从交强险中获利。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难以从交强险中获利,但保险公司看重的是由此带来的延伸利益。

  据分析,目前城市交通事故中,严重者赔偿额在20万元左右,而“家庭自用车”6座以下交强险最高赔偿额为6万元,保障水平偏低。很多机动车投保人在购买交强险后,还需要补充购买商业三者险。而根据投保习惯,客户一般会选择同一家保险公司购买所有与车险有关的保险,因此,保险公司很可能会因交强险的“代办”经营,获得更多的商机和客户。

  据了解,目前,成都各保险公司已经做好了开售交强险的准备工作,以争取借机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

  交强险只是初级保障

  对于如何购买三者险,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购买多少钱的三者险实际上需要根据司机不同的个体情况而有所区别。比如,经常跑长途或常跑郊区、远路的司机,可以去投保50万元的三者险。而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如果每天只是把车当做代步工具,行车路线一般在四环路以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几率较低,一般投保20万元的三者险就可以了。

  “一份交强险只是最初级的保障,对于经常上路的司机来说,其实并不够用。”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在购买了交强险的基础上,再购置一份2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