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主动出击全力开疆辟土 高调投资银行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0: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我们投入了3亿美元用于购买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H股,正在商讨投入多少资金购买中行A股,但现在还不确定。”6月14日,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向记者透露。

  “如果保险业不主动出击,如果等到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革后轻松上阵,如果等到

证券业走入正轨,保险业在整个金融业格局里就会处于劣势。”保险分析人士张辉认为。

  认购酣战

  6月9日下午5点,中国保监会通过其网站公布了一则消息——《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取得新的突破》。其中,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股权(包括上市股票和未上市股权)、控股部分商业银行等字眼赫然在列。这是保监会首次公开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股权。

  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这则消息稿是整合了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对保险资金的监管思路和发展改革部对保险业发展大计的“结晶”,原定6月8日发布,但后来慎之又慎,“一再斟酌,领导仔细审词定字后才发布。”

  6月12日,在中国银行公布的14家A股战略投资者名单上,中国人寿(2628.HK)、人保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和平安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赫然在列,5家公司共拟出资15.2亿元人民币,占14家战略投资者出资总额的1/3强。此前,在对中行H股的认购中,中国人寿、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2318.HK)、泰康保险等几家内资保险公司通过自有外汇及购汇资金共出资6亿美元。

  “保险资金坚持‘渠道拓宽,制度先行’。”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制度处处长曹德云曾说过,“每拓宽一个新的渠道之前,都要把相应的制度提前做好。”而据记者了解,允许保险公司认购H股股票被称为“预演QDII(合格的境内投资者)”,属于特事特办。

  缪建民告诉记者,中国人寿认购中行股票的资金要远高于此前对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H股的认购量。“当时买建设银行的只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而这次认购中行是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和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一起。”

  “我们也认购了不少建行H股,只是没有透露。”平安保险一位人士透露。由于缺乏相关制度安排,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作为海外上市的保险公司,利用上市募集资金认购银行股票还有些遮遮掩掩。

  反向渗透

  银行对保险的渗透在最近一两年表现得一览无遗。中行旗下的中银保险正要从外资保险的身份申请转为内资保险,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利用中行的网点和客户资源;工行在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时,相中了欧洲保险劲旅德国安联集团,并有意与安联集团合资成立银行保险公司。据了解,彼此关照是安联和工行协议内容的一部分。

  在这种背景下,保险对银行的反向渗透也变得急促起来,目前占据优势的是平安保险。虽然在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竞标中,平安保险一直低调示人,但平安却是保险业里唯一有机会在现行法律条件下“参股或控股未上市银行股权”的保险公司。

  2003年底,平安集团通过旗下平安信托收购原

福建亚洲银行的控股股权,后将其更名平安银行。2004年平安银行迁居上海,在上海静安寺附近的平安大厦底层,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平安银行依次环绕,使平安大厦看起来像一家金融超市。

  有知情人士称,平安2004年于香港成功上市后,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把平安集团经营成一家以保险为基础的金融旗舰中,为此,平安旗下至少必须有一家中等规模的银行。

  “从资金方面来说,平安在香港上市募集的资金可以支持平安收购银行的目标。但是我们不希望与外资金融巨头在资金上血拼。尤其不希望看到外资金融巨头聚国内产业资本与我们竞购。那不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对抗。”平安集团接近高层的人士说。

  “平安银行只是平安保险收购银行的一个热身。”平安真正的目标是“控股一家拥有客户资源的商业银行。”为了这一目标,平安于2005年10月吸纳花旗宿将、英国银行家理查德#zhPoint#

杰克逊,并任命他为平安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制定银行发展战略及策略,负责平安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这位银行家在花旗任职期间,曾引领花旗韩国联合银行成为韩国第五大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