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10年法定分保画上句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57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法定再保险业务历经10年发展,2006年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7日于京召开的“法定分保总结会”上,要求保险业在再保险层面上加强协作,切实落实“国内优先分保”政策,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现互惠共赢。

  法定分保已决赔款674.80亿元再保险即“保险的保险”,保险公司把自身承担的风险责任部分或全部分摊给其他保险公司,达到分散风险、稳定经营的目的。保险市场的平稳运
行,离不开再保险强有力的支持。再保险市场与直接保险市场一样是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公布的数字,1996年至2005年,我国法定再保险业务累计分保费1225.73亿元人民币,已决赔款674.80亿元人民币,分保手续费362.14亿元人民币。已核算的1996年至2002年业务年度综合赔付率为95%。

  我国的法定再保险业务始于1996年我国第一部保险法颁布实施之后。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再保险市场一直是以法定强制分保为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专业再保险公司每年得以有20%的法定分保进账。但按照加入世贸的承诺,法定分保的比例自2003年起逐年递减5%直到2006年1月1日完全取消,至此,国内再保险业务全面实行商业运作。

  商业再保险潜在空间巨大。近几年,我国直接保险业务的快速增长,为商业再保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逐年递减的法定分保业务中相当部分通过各种方式转化为商业分保。同时,保险公司自身也加强了风险管理力度,商业再保险成为提高偿付能力的一项重要手段。商业再保险业务增长的潜在空间巨大。

  不过,我国再保险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总承保能力偏弱且较分散,市场中缺乏资本、技术实力突出的

领导力量。长期以来,面对国内巨灾风险或巨额风险,保险公司对国际再保险市场高度依赖,境内商业分保业务占全部商业分保业务的比例还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充分保护国内再保险市场以及科学分散国内风险,进一步明确保险法中关于商业再保险“优先境内分保”的政策要求,我国自200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直接保险公司办理合约分保和临时分保的,应当优先向境内至少两家专业再保险公司发出要约,并且要约分出的份额之和不得低于分出业务的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