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年内成立新公司 汇丰扩大内地保险业务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汇丰银行在内地组建保险公司的迷雾正在逐渐散去。昨日,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汇丰今年底就将在内地和合作伙伴联合组建保险公司,合作伙伴中并不包括交通银行。

  此前,市场有传闻称,在汇丰和恒生银行在内地联合组建合资保险计划搁浅后,汇丰可能同交行在内地组建保险公司。王冬胜说,不选择交行的理由主要是交行尚未被允许在内地经营寿险业务,因此,汇丰另外又找了其他合作伙伴组建保险公司,这一保险公司预计年底就能成立,并会销售汇丰保险的产品。但王冬胜同时表示,在保险公司成立后,并不排除未来和交行合作的可能性。

  王冬胜解释说,汇丰在内地和合作伙伴成立保险公司主要还是受益于CEPA协议的签订,这一协议大大加快了注册地在香港的金融机构进入内地金融业的进程。他同时表示,他看好内地庞大的保险市场。

  随着汇丰在内地组建保险公司方面的突破,汇丰集团的内地保险版图也日趋完整。此前,汇丰曾于2002 年10 月斥资46.8亿港元入股

平安保险,持有平安保险10%的股权;之后,汇丰耗资81.04亿港元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手中,溢价收购平安保险9.91%的股份。汇丰凭借持有19.9%的股权,成为平安保险单一最大股东。另外,汇丰集团旗下的汇丰保险顾问集团与上海华域资产管理公司及北京中科筑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组建了北京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其中汇丰保险顾问集团持有24.9%的股权。

  至于合资

证券公司方面,王冬胜称,如果在内地入股合资证券公司,那交行一定是当仁不让的合作伙伴。

  王冬胜说:“汇丰和交行至少已经和内地三家以上的证券公司有过接触,探讨合资证券公司事宜,只是现在

证监会并没有放开对合资证券公司的审批,因此也谈不上有什么时间表。”

  汇丰银行是在内地投资最多的外资金融机构之一,在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平安保险都有参股,还和山西信托合资成立了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