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参与构建防汛抗灾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3:51 解放日报

  上海举办防汛减灾论坛

  本报讯 5月31日,上海防汛减灾专业论坛在沪举办。上海市防汛办、市保监局、市灾害防御协会以及相关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专家与市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积极预防、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汛期灾害性天气对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等重大课题。

  上海的资深防汛减灾专家就今年上海地区的汛期气象和重大灾害天气发生概率作了预测分析,认为上海市今年台风可能多于去年,汛期风、暴、潮“三碰头”的概率较高。虽然上海经过多年的建设,防汛抗灾体系已基本形成,抗御洪涝、台风等灾害的能力得到提高,但是总体防御标准与国际大都市对防汛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必须提高对防汛抗台的认识,学会一些技能,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受灾损失。

  上海保监局副局长张兴认为,每年夏季的防汛抗台,是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水平的考验。保险业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到防灾第一线,帮助企业消除潜在风险,并在受灾后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会长何静芝表示,随着保险主体的增加,财产险公司对市场份额争夺力度加大,与此同时,保险应该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共同发挥保险经济补偿、恢复生产、防灾防损的功能。

  除了政府部门和保险公司以外,市民代表也提出不少合理的建议———他们有的讲述了自己实际防灾经验,有的根据专家指导和理论数据分析受灾情况,提出今年防灾重点。(苏微佳)

  上海保险防汛减灾准备就绪 苏微佳

  6月1日起,上海正式进入长达122天的汛期。

  虽然汛期刚至,但今年的1号台风“珍珠”却早在5月18日就在广东汕头登陆,造成广东和周边

福建地区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申城也遭受一场大雨的“洗礼”,使得保险公司对今夏潮汛台风灾害的警惕性骤升。据中国气象局分析指出,常年影响上海的台风为1至2个,今年台风的总体趋势将偏多,预料今年上海受台风影响的次数可能多于常年。

  去年“

麦莎”台风给上海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保险的灾减防损功能也因此得到有效发挥。据统计,沪上保险公司因“麦莎”而造成的理赔总额接近2亿元,受到影响的险种主要有农业险、企财险、家财险、工程险、车险等。其中,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在台风期间接到企财险、家财险和车险的报案约2万件,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接到的各类报案约1500件,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同期受理报案900多起,上海安信农保的赔款总额也达到3500万元。

  面对今年即将到来的汛期和台风的威胁,沪上各家产险公司未雨绸缪,有何应对良策?记者近日从多家财产保险公司获悉:防汛减灾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根据国家气象总局的资料公司已启动防汛防台预案,并对临灾抢险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理赔防灾部门已经着手对以往有受灾记录的重点企业进行再次检查及督促,协助企业抓好防台抗台各项措施落实。

  同时,人保加强了对95518报案专线、理赔查勘车和理赔小组调度能力,确保有足够的理赔人员能够及时赶到受灾理赔第一线。

  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根据去年的报案理赔情况和对今年气候变化情况的分析,提前从其他部门临时抽调人手进行培训,支援95500报案热线和汛期前的安全检查工作。上海分公司理赔部门本着对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金山、南汇等重点灾区进行走访、巡查,逐一开展专项风险查勘,落实整改,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和损失。

  太保还与保险公估公司达成共识,要求公估公司运用专业优势,及时参与到大面积灾害的勘查定损中,发挥保险损失补偿、恢复生产的功能。

  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平安邀请防汛、防雷专家对重点客户进行风险查勘和咨询等服务,向奉贤地区百余户重点客户赠送“防灾防损温馨提示”宣传册,同时派专人进行跟踪讲解。为避免95512报案热线打爆现象再次发生,平安将解决硬件技术上存在的根本问题,提高报案电话的接通率。

  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气象灾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害程度大、持续时间长,安信农保已向市气象部门订购气象服务信息,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让客户可以及时了解近阶段气象变化情况,以便采取相应措施。公司副总经理周伟国表示:“我们不但要做好承保理赔工作,还要加强防灾防损服务,与保户一起经受得住灾情的考验,满足更多农户的农业保险保障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