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机动车交强险标识已出炉 车型费率暂分为42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4: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尽管离7月1日还有20多天,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已经浮出水面。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交强险的专用保单已经制成,费率、限额等已上报国务院,7月前保监会将对外公布经营交强险的公司名单,根据车型费率暂分为42类。

  专用保单已制成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要求,在交强险上保监会仍然需要进行一些事情的准备:条款、基础费率测算、责任限额、实务操作规程、财务核算、业务统计、保险标志和单证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费率浮动机制、道路救助基金等。

  据悉,目前“专用的保单已经基本制成,交强险的统一标识也已经设计完毕,这种标识将与目前车辆年检及环保标识类似”。7月1日后,全国将实行统一的交强险专用保单,而购买了交强险的车辆将按要求贴上统一的交强险标识。

  根据车型暂分42类

  据悉,根据车型的不同,交强险的费率将有所区别。出租车和私家车的费率当然有所不同。据透露,目前根据车型暂时分为42类,其费率则采取纯保费的形式———事故出险率乘以每次损失赔付金额。在费率的测算上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各保险公司综合数据,同时聘请了国际知名的精算师事务所共同参与制定,随后则由保监会进行审批。目前费率和限额等已经上报国务院,并进入“审批流程”。

  费率和限额将有变化

  据了解,由于交强险在国内仍是新事物,没有现成的数据可以借鉴,因此7月1日公布后全国将实行统一的费率和统一的限额。但这并不意味着交强险的费率和限额就一成不变:未来保监会将根据地域因素、公司经营等情况逐步对费率进行调整,交强险的费率将逐步走向差异化。

  据悉,保监会正在与交管部门联手进行信息平台的建设,已经完成了数据交换的部分。而在7月1日交强险正式实行后,双方的数据将互通共享。随着数据的积累,保监会将根据各地路况、道德因素、人们的支付能力和公司经营情况对交强险进行调整。未来,

机动车事故频发的地区和事故发生率低的地区,费率将有所不同;而经营好的公司和经营差的公司间,费率也将有所差异。记者董天刚(短信代码:4128160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