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吴定富:十一五期间保费将突破1万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宇新北京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出席6月2日的“第三届京津保险论坛”闭幕式时表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保险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到2010年,全国保险业业务收入将比2005年翻一番,保费收入突破1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将达到5万亿元以上。

  吴定富说:“尽管我国保险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
由于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历史短、基础差、底子薄、整体水平不高,与发达国家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保险业的总资产。我国保险业总资产仅占GDP的8.7%,而世界经合组织成员国超过20%;二是保费收入。我国GDP占世界第4位,但保费排名世界第11位;三是保险深度。世界为8%,我国为2.7%;四是保险密度。我国为人均47美元,而世界的平均水平为人均512美元,相差极为悬殊。

  他指出,“

十一五”时期,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将继续提高,对保险需求将日益增长。但就目前而言,由于保险业自身存在的问题,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群众的需求。当前保险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保险产品不丰富。保险公司在客户需求调查清算技术运用和产品开发设计上水平还需要提高,各保险公司之间的产品差异不大、险种单一,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保障型的产品还比较缺乏,尚不能满足社会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二是保险服务跟不上。存在重销售、轻服务的现象,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理赔难、保单难看懂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三是诚信建设有待加强。诚信是保险经营的基础,是保护被保人的利益和决定保险业的生存和发展。目前保险业的社会信誉状况不容乐观,欺诈客户的问题时有发生,这不仅侵犯被保险人的利益,而且损害保险业的社会形象。

  “只有科学、客观认识差距,脚踏实地缩小差距,才能更好释放巨大的发展潜能,才能进一步开拓广阔的发展空间。”吴定富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