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券或被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虽然保险资金未赶上投资无担保债券的首班车,但也许不久之后会“梦想成真”。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保监会非常看好无担保债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券的办法。

  本月11日,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无担保债券“2006年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企业债券”正式开始发行,总发行额度为30亿元,2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为4.15%。但由于去年8月21日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并未将无担保债券列入其中,因此“债市大户”、坐拥巨资的保险资金目前尚无缘此债种。

  作为债券市场更加市场化的举措之一,无担保债券将是央行今年力推的债券品种。除了三峡债券,今年还将有数只无担保债券发行。就刚发行的三峡债券而言,其20年的期限符合保险资金长期性的特点和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而相对于收益率节节走低的国债等债种,无担保债券4.15%的票面年利率对于保险资金不无吸引力。

  此前,一位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保监会对于无担保债券非常关注,已成立专题小组研究在无担保的情况下债券的信用风险问题,并将制定办法建立识别、评估和判断风险的标准和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

  对于保险资金来说,今年又将是一个新投资渠道的“开闸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