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灾害过后农业保险缺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7: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5月24日讯记者今天从山东保监局了解到,我省目前农业保险发展比较缓慢,农业保险可用产品少,只有小麦雹灾、火灾以及林木保险等几个险种,灾害过后农业保险“缺位”现象比较严重。

  今年4月底,我省临沂、枣庄、菏泽等市遭受大风冰雹灾害,造成房屋倒塌、农作物减产等损失,其中受损最为严重的是农业。但据保险部门统计,受灾地区都没有投保农业保
险。

  山东保监局统计显示,目前我省农业保险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山东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只有32.61万元,同比下降3.85%,仅占整个财产险保费的0.02%;开办农业保险的机构不全,目前只有人保公司一家从事农业保险。

  据保监局人士介绍,农业保险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农业保险经营风险大,导致保险经营主体缺失。农业生产的高风险性,导致农业保险的经济效益极低甚至是负效益。据统计,人保山东省分公司从1982年开办农业保险至今,该项业务保费收入从最初的1亿多元下降到了几百万元,该公司农业保险业务的平均综合赔付率超过117%。这种情况使众多商业保险公司丧失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积极性。

  记者调查发现,农险保费较高,直接导致了农业险承保规模和范围过小。数据显示,农作物保险的费率一般在2%—15%之间,比家庭财产、企业财产的费率高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同时,农业保险的对象多是收入较低的投保人(农户),在我省很多地区,农民主要从事小规模的种植(养殖)业,他们大多数缺乏承担投保所需高额保险费的能力。

  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嘉瑜认为,相关政策支持和法律法规的缺乏,也导致了农业保险发展缓慢。他介绍,由于农业险属于“政策性保险”的范畴,我国现行的保险法中对农业保险并没有相关的明确表述和规定,但农业保险作为发展和保护农业的一种保障制度,如果没有相关政策的支持,单纯的商业保险很难发展起来。

  针对目前我省农业保险的发展现状,业内人士呼吁:政府该“出手”了。比如可对参保农户给予一定经济补贴,对经营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在一定条件下给予相应税费优惠,从“农民承受得起,保险机构接受得了”方面考虑,逐步建立起真正可行的农业保险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