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春去春又回友邦保险喜拥团险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在经历了一场“撤回”风波之后,团险牌照对于友邦保险来说,简直就是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但是《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从有关权威渠道获悉,友邦保险已正式获批团险牌照。

  2004年团险市场一开放,几乎所有递交申请的合资寿险公司都获得了团险牌照,并迅速展开业务,而唯独友邦保险仍一直苦苦等待保监会一纸批文。早在三年前,友邦保险就已着手为开展团险业务做准备工作,并在市场调研、系统设计、人员培训和产品等方面,做好了较充分的准备。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徐水俊在去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还满怀信心地表示,一旦拿到团险牌照,相信友邦保险在团险业务上将会很快迎头赶上。

  但是就在去年3月份,本已递交了团险牌照的友邦保险却主动撤回了申请。当时美国国际集团(AIG)表示,这是在中国有关监管部门的建议下,在相关的监管问题得以解决之前暂时自愿撤回的。而当时市场普遍认为,原因可能在于友邦保险在港澳分公司“地下保单”在内地市场的蔓延。为彻底切断“地下保单”的源头,保监会曾明文规定,“对于在境内非法销售境外保单的境外保险机构,将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虑”,而对于严重违反规定的境外保险公司,将取消其在内地再设立分支机构的资格。

  除了“地下保单”的阴影,友邦保险一直坚持的独资保险公司身份,也可能成为其争取团险牌照的一层障碍。作为独资公司,友邦保险在内地每新设一家分公司,将类似于申请一个独资牌照,须向保险监管部门重新申请准入。这也使得友邦保险的业务经营范围目前只限于八个城市。对此,AIG资深副董事长谢仕荣曾对外表示,在条件成熟时,将考虑将现有的八家分支公司合并成立友邦(中国)公司。不过,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在当前的政策背景下,成立友邦(中国)公司尚无可能。

  对于一直雄踞外资寿险首席13年的友邦保险来说,苦盼团险牌照,亦有收复“失地”的考虑。去年3月,中意人寿凭借200亿团险大单,一举跃升为外资寿险老大,把苦心经营十多年的友邦保险轻易就甩在了身后。

  波士顿咨询公司曾预计,到2006年中国团险市场规模将高达人民币1000亿元。对于友邦保险来说,虽然没有中方股东的优势可以依靠,但自有其优势,其母公司AIG拥有位居全球第三大的团险共保体,可在全球范围内指定集团内公司为其成员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