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打破机构拓展僵局 AIG两大在华支柱企业双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在经历了一系列事件之后,美国国际集团(AIG)终于可以略略舒展一下眉头。昨天,AIG对外宣布,该集团旗下的友邦保险和美亚保险已获保监会批准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同时,友邦保险还获许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这就使得这两家公司在苏粤两地业务范围实现“从点到面”的发展。

  自1992年9月重返中国内地以来,作为首家进入中国内地的独资保险公司,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已经拥有上海﹑北京、广州﹑佛山﹑深圳﹑东莞、江门和苏州等八家分支机构;美亚保险则拥有上海、广州﹑深圳和佛山等四家分支公司。

  作为唯一“特例”的友邦保险,其八家分支公司相互之间是独立运作的关系,因而它在内地每新设一家分公司就类似于重新申请一张独资牌照,也必须向监管部门重新申请准入。不过,友邦保险似乎并不想改变目前的状况。

  但在现行的政策下,独资的身份也使得友邦保险的机构设置在2001年之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与之相反,随着中国内地保险市场全面开放,有越来越多的合资寿险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此次获准扩大在广东和江苏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意味着友邦保险已打破目前的僵局,不过在现行政策不改、友邦保险和美亚保险独资身份不变的现状下,两公司获准经营业务地域扩大后,将采用何种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依然不得而知。友邦保险有关人士也只表示,目前这一切还在考虑之中。

  AIG旗下另一主要企业——目前国内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的美亚保险也有不少动作,该公司已递交了“分改子”申请,计划成立“美亚产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不过目前仍未得到保监会的批复。如果获批“分改子”,美亚保险机构扩展的成本将得以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