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银保业务成强力助推器 吴定富呼吁防止大起大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国内保险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完全走出了负增长阴影。在日前召开的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内保费收入160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保险业总资产16367亿元,同比增幅24.74%。截至3月底,全国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7%,而寿险保费同比增幅却高达32%(扣除中意人寿200亿元团险大单因素),成为今年首季保
费收入升温的重要因素。

  保费收入回暖,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人身险处于负增长态势,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各大寿险公司力推的银行保险业务,成为保费收入高速增长的强力“助推器”。作为人身险三大支柱之一的银保业务,在经过一年的低迷之后,今年开始迅速回暖———今年前两月,银保业务在总保费中已占到34%,同比增速高达 121%。

  吴定富在分析会上指出,对于当前较好的发展形势,保险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进一步加强对保险业运行情况的监测,防止大起大落。此前,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曾表示,银保业务增长迅猛,一方面得益于当前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好,另一方面银行资金充裕以及更加重视中间业务,而从保险业的情况来看,却没有太大的改观。

  不久前,保监会已开始着手在对第一季度全国和部分省市银保业务高速增长的原因进行分析和探讨。一位保险公司银保部人士认为,以前是保险公司主动找银行做业务,现在银行却开始积极出击银保业务。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位居银保代理业务首位的工行就已累计实现代理保险业务量171.7亿元,同比增长88.4%,成为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新增长点。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巨大的存贷差压力下,银行业开始转而重视发展中间业务,借以转移部分闲置资金,转化高成本负债,实现业务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吴定富表示,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给保险业的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同时也面临挑战。

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保险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相互间的影响更明显,保险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保险资金运用越来越多地受到外部环境的制约,要加强保险市场监测工作,及时研究应对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保持保险业稳定的发展态势。他同时指出,保险业要继续推进结构调整,进一步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改进销售方式,进一步提高保险业的
竞争力
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就在昨天,中国

银监会和保监会两大监管部门专门就进一步推进银保合作创新发展问题举行了会谈,分析了当前银保合作的发展状况,重点研究了加强监管协作,希望推动银保合作深入发展。据了解,保监会不久将出台银保业务的监管措施,并推动包括股权合作在内的长期深层次的银保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