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吴定富:要让保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国广大农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20:16 新华网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要让保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国广大农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毛晓梅)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向部分保险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保监会机关全体干部发表讲话时说,要充分发挥保险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发展“三农”保险,让保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国广大农民。

  “三农”保险潜在需求巨大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民对保险的认识逐步加深,对保险的有效需求也将逐步得到释放。

  吴定富说,从保险需求角度看,“三农”保险需求市场潜力巨大,主要包括农业保险、农村农民

医疗保险、农村农民
养老保险
和农民工养老和意外伤害保险。“只要将以上四个方面的潜在保险需求逐步转化为有效需求,必将推动整个保险业的发展”。

  他说,只有农村保险业发展起来了,保险的功能和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保险的覆盖面和服务领域才能不断拓宽,保险业才可能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

  正在积极创造条件服务“三农”

  从2004年起,保监会就相继在吉林、黑龙江、江苏、四川、新疆、宁夏、内蒙古、河北、上海等省(区、市)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农业保险已扭转十多年来逐年萎缩的局面。目前,对于这一个层次的农村保险,保监会的思路主要是巩固和深化已有的试点,在此基础上推动支持农险试点配套政策的落实。

  同时,以农村人身保险为突破口在县域市场大力推进“三农”保险发展,是保监会考虑农村保险发展的另一个层次。

  与农业保险主要保障的是农业(包括种植业、养殖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种可保风险不同,农村人身保险是指以广大农村居民的养老、医疗、生育、失去土地、意外事故等可保风险保障需求为对象的商业保险。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地方保监局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县域市场为基础、以农村人身保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三农”保险发展,使商业保险服务“三农”的作用日益显现。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是一个贫困县,近年来在广西保监局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努力下,农村寿险业务已经覆盖到全县所有的自然村,承保农业人口4.6万人,农业人口的承保率达到19.1%,保障总额达到24亿元,是商业保险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成功运作的一个例子。

  突出重点积极推进

  “发展‘三农’保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先起步、后完善,先试点、后推广,精心谋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向前推进。”吴定富说。

  吴定富提出,全行业要形成强烈的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创新的思路、机制和政策。要突出重点,积极推进。他说,下一步,要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基金与巨灾风险基金,建立商业保险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支持机制,通过技术、服务和网络,支持农业保险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

  要发展县域商业保险,重点是农村医疗、农村养老和农村财产保险。关注农民工、失地农民和农村老年人的医疗和养老问题,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多开发保费低廉、保障适度、方便购买的商业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建立多层次“三农”保险保障体系。要根据不同区域农村保险市场的需求,为农民量身定做财产保险产品。

  “大力发展‘三农’保险是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只有让农业、农村、农民保险发展起来,中国保险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吴定富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