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人民币资金可境外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9:15 上海青年报

  国务院已原则允许保险公司利用自有人民币资金购汇进行境外投资,这意味着,QDII有望由保险资金率先试水。在昨天该消息亮相后,沪深两市大盘出现下跌。

  记者谢潞锦

  资金分流更多心理层面

  投资者担心,保险资金通过QDII介入海外市场,将对A股市场起到分流资金的效果。因此,当大盘出现调整时,市场各方自然对保险资金的动向抱以重点关注。平安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封树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已经通过IPO等形式参与了海外市场的运作,因此,保险资金试水QDII对于市场的影响明显是心理面的作用要强一些。另外,目前其他资金对于海外市场的资产配置,也只是其投资组合“盘”中一道“菜”而已,但具体效果也有待观察。比如,全国社保基金在3月份举行的第二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已经制定了海外投资额度和目标,其目前拥有的海外资金约15.7亿美元,根据年度资产配置计划,拟安排各类投资的资金额度是:新增股票投资,境外5亿-8亿美元;固定收益投资,境外1亿—3亿美元。封树标表示,对于任何性质的大型投资机构而言,对任何一个市场的投资,都是一个正常现象,这并不能完全代表这些机构对于某个市场的整体判断。

  具体运作上将会相当谨慎

  从公开信息看,国内的一些著名机构中信

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去年3季度以来,一直为加快海外市场业务开展“厉兵秣马”。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姜培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海外市场的投资实务经历,已经为国内机构投资者培养了不少人才。

  “如果保险资金以QDII形式进入海外市场,那还有相当多的事情要做。”昨天,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业务部首席分析师黄明告诉记者,如果保险公司将人民币资产进入海外市场进行投资,那么在外汇结算等诸多环节上,尚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持。因此,保险资金开展QDII业务还需要得到外汇管理局等诸多部门的支持。而从他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对于QDII的具体业务,保险公司尚没有具体动作。一位保险公司的投资主管也认为,尽管保险资金介入QDII市场呼声很高,但在具体运作上,相信有关方面将会相当谨慎。比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虽然原则上获得国务院许可海外直接投资已近半年,但迄今未有第一笔投资出海。显然,目前有关保险资金“出海”的消息也只是在心理层面,对市场构成不了太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