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公司纷至沓来中介发展迅速 青岛保险市场火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2:4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路敦海 实习生 曹娟

  青岛的春天阳光明媚,在温暖的海风吹拂下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不断增加,不经意间人们发现,在青岛市的主要街道上,一些大型的巨幅保险公司的宣传广告牌越来越多,熟悉而又陌生的保险公司的名字正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据了解,青岛市目前共有保险分公司22家,其中财险公司12家,寿险公司10家,年内还将有其他保险公司陆续登陆岛城。大批保险公司巨头纷纷登陆岛城,一场保险市场的群雄鏖战已不可避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大批的保险公司登陆岛城,青岛的保险市场格局也在逐渐发生变化,无论是财险还是寿险市场,尽管传统的巨头还占据着大半江山,但市场份额逐渐减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青岛市财产险市场排名前三位的人保、太保、平安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个百分点;而寿险市场随着恒安标准人寿、海尔纽约人寿和人保健康的进入,尽管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仍然占据着头三把交椅,但市场份额也比去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

  22家保险公司努力在青岛争强做大的同时,各类保险中介法人机构也在青岛麇集,如今已达61家,青岛市已经初步形成了国有控股公司、股份制公司、专业性公司、外资保险公司等多种组织形式、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保险直销市场与保险中介市场互为依托,协同发展的格局。与此同时,中介销售渠道在青岛保险业务增长中已经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险中介销售正在逐步成为青岛市保险业发展最重要的渠道,2005年各家保险公司,通过个人代理人、专业和兼业保险中介销售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7.5亿元,约占总保费收入的75.65%。

  保险公司的增加,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家公司在不断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在服务上加强,险种上创新,以求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争取更多的保户,这无形中也使青岛保险业务结构更加趋向合理。

  车险在产险中始终是大块头,无疑也就成为各家保险公司主要的竞争目标,竞争也是最为惨烈的。各家公司在车险业务竞争中不断发力的同时,在其它业务上也开始逐渐加大了力度,非车险业务增长逐渐加快,其中企财险、船舶险、信用险、工程险、农业险等诸多险种均有增长。而很多保险公司新推出的险种,由于贴近保户,更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永安产险青岛分公司通过与农机局合作,推行的农机具保险2005年的承保金额达到了3.29亿元;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则把开办“奶牛保险作为保险服务“三农,通过对奶牛养殖基地的调研,发挥中华保险在农险业务领域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农业保险的新路子。

  随着竞争的加剧,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种问题,这种情况在竞争最为激烈的车险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恶性降价、违规返费、超标准给付手续费,较高的“回扣都给车险市场增加了各种隐患。据统计,仅2005年,青岛保险业由于恶性竞争和业务外流,车险整体亏损达6750万元,严重影响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加大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对此,青岛市12家产险公司在青岛保险行业协会的组织下于日前召开了“车险自律规范大会,12家产险公司主要领导在自律公约上签字,并提出了经济处罚、行政处罚两种惩处措施。有关人士认为,尽管“车险自律规范出台,但是岛城车险市场重新“洗牌已经在所难免,随着竞争的加剧,岛城车险市场必将由“价格战转为“服务战。而更多保险机构进入岛城,不仅使得保险市场主体增加,也使得青岛市市场体系更加合理,为保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