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吴定富明确表示保险公司获准试水QDII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对保险资金投资金融衍生品的限制可望取消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本报讯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日明确表示,国务院将允许保险公司用自有资金换汇到境外投资,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吴定富是在昨天召开的“北大赛瑟论坛”主题发言中作上述表示的。就在几天前,外管局副局长魏本华也作出类似表态。魏本华说,允许境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的方案有望年底前出台,被准许进行海外投资的机构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我国逐步开放QDII的出发点一是使这些机构投资者有机会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二是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保监会放开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限制,应该有一个前提,即保险资金要有规避风险的手段。随着保险资金试水QDII,可以预见的是,对保险资金投资金融衍生品的限制也将取消。因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必须要有相应的对冲工具,并切实做好对冲方面的制度安排。此前,保监会有关人士也曾明确对记者表示,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打开,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衍生品的限制将取消。

  吴定富在昨日的发言还强调了风险防范问题。他说,随着投资渠道日益宽泛,保险资金面临的风险也势必迅速增加。创业投资基金、金融衍生产品等投资领域,都是高风险领域,对投资者的风险管控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我国目前的情况是,保险公司对投资风险的管控能力还有待提高。吴定富特别强调,保险行业如果只看到投资渠道放开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的改善,而看不到相伴而来的新风险,这对保险业而言是十分危险的。如何在稳妥渐进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逐步强化抗风险能力,是整个行业必须妥善处理的重大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