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香港雇员补偿保险剩余计划年内全面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5: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戈 发自上海

  继美国“9·11”事件及“非典”爆发后,公众对高风险行业在购买雇员补偿保险时遇到的困难表示关注。因此,代表保险业的香港保险业联会(下称“香港保联”)建议成立一项“雇员补偿保险剩余计划”(下称“剩余计划”)。日前,来自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消息称,该计划将在年内全面展开。

  根据建议,剩余计划将会为那些在自由市场上购买不到雇员补偿保险的人士提供有关保障。凡雇主被不少于三家保险公司拒绝提供有关保障,便有资格加入该剩余计划。除了现有雇员补偿保单的通常除外责任外,剩余计划将会根据《雇员补偿条例》的要求提供有关保障。

  在可负担、有供应、易购买、具透明度和可持续运作的原则下,香港保联计划将该剩余计划由所有参与的保险公司以共同保险形式运作。所有获授权经营雇员补偿业务的保险公司都必须参与剩余计划。有关公司须根据其在雇员补偿保险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分担剩余计划所接受的风险。

  香港保联已委任了一名精算顾问去厘定指定风险类别的雇员补偿业务基准保费率。香港保联也将会公开该基准保费率,以加强市场的透明度。

  同时,一个由所有参与保险公司组成的,并命名为“雇员补偿保险剩余计划管理局”(下称“该管理局”)的独立机构将会成立,以执行剩余计划。该管理局的董事局将会负责有关的管理事务,并在其下成立承保委员会及索赔委员会,以作为支持。该管理局将委任一家成员保险公司去执行日常承保及处理索赔的工作,而香港保联作为剩余计划的执行人会提供所需的行政支持。

  另外,为确保该管理局能有效运作,有关方面已成立咨询委员会,向该管理局提供意见。该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将来自雇主及雇员的组织代表、法律及会计界、保险业,以及香港劳工处及香港保险业监理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