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强制三者险保额暂未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1:13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郑丽颖) 备受关注的强制三者险终于正式出台。3月28日,国务院公布《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并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强制三者险是我国第一个通过法规予以强制实施的险种,它将保障交通事故中的弱势群体,不买强制三者险的车不准上路。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商业三者险的保险比例在80%~90%,保额在5万到10
0万之间,以前车主的商业三者险的保额多选择为5万,但是随着这些年交通事故频发,由此所引发的各种人身伤亡事故的赔偿日益增多。

  目前一般车主购买商业三者险保额主要集中在10万~20万之间。虽然,对于强制三者险现在还不知道它的保额定在多少,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预测,这个保额应该在4万~5万左右,所以作为一些车主,认为强制三者险保障不够的话,还可以购买一部分商业三者险。它们二者有机结合,这样一般总保额在10万~20万是最合适的。

  另外,为保障弱势群体,国家会把强制三者险的保费统一管理,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这些基金会独立核算,这样对交通事故中第三者先行赔付做保障。

  强制三者险一出台,这几天,很多车主都有些担心,强制三者险出台后,会不会导致车险的涨价。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他们有的支持涨价之说。

  强制三者险强调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但是,如果实行完全的“无过错条款”,交通事故发生后,会对第三方进行先行赔付,可能会造成过高的运行成本,市面上车险价格普遍打折,而强制三者险由于是强制购买,不能打折,价格可能反倒比商业三者险还要高。

  也有人认为车险涨价可能不大,目前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投保率在国内并不是100%的,如果实行强制三者险,100%的机动车辆都参加了保险,消费者都参加保险,自然保费增多,保险公司还是可以赢利的。此外,商业三者险在竞争中可能会降低费率,来争取更多的消费者,所以总体来看车险涨价的可能不大。

  《机动车须上事故责任险》

  相关链接

  何谓强制三者险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俗称强制三者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强制三者险与商业三者险的区别

  强制三者险实行全国统一的费率,而商业三者险每家保险公司的费率都是不一样的。强制三者险的保险责任不与事故责任挂钩,即所谓的“无过错制”。一旦出现人伤事故,不论是否有事故责任都要赔付。而商业三者险的保险责任较小,基本上与交警对事故的认定责任相吻合,商业三者险有明确的除外责任,比如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均不在赔偿范围;但强制三者险基本无除外责任,即便是在上述两种情况下撞伤人,也必须由保险公司在强制三者险项下先赔偿。强制三者险保护了第三方的利益,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不管责任如何,首先保险公司要先行支付医疗费用。商业三者险却做不到。最后,就是强制三者险是法定保险,每位车主必须投保,各保险公司也不得拒保。至于商业三者险,理论上讲购买与否选择权在投保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