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7月起施行强制三者险 肇事多保费就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0:45 都市快报

  车撞人 保险公司都管赔

  不投保不得上路 肇事多保费就高

  备受关注的强制三者险终于正式出台。3月28日,国务院公布《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并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俗称强制三者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不管哪种情况保险公司都赔偿去年底,杭州人李先生把一违章过马路的行人撞成重伤。交警判定李先生没有责任,但按照交法规定,李先生必须把受伤的行人送到医院,并先垫上费用。李先生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时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商业三者险属于“有责赔付”,只在投保人有责任时才赔付。

  此次的《条例》规定,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依法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三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将提前垫付,随后向致害人追偿: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

  因此,不管投保人有没有责任,有没有赔付能力,或是醉酒驾驶,强制三者险都会令保险公司出钱垫付事故后的费用。三者险保费可能要上涨强制三者险是我国第一个通过法规予以强制实施的险种。目前的商业三者险属于非强制性险种,全国投保率不到40%。浙江省保监局产险处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几年前浙江省要求所有机动车必须投保商业三者险,省内投保率接近100%。

  强制三者险加大了保险公司的理赔责任,决定了其保费必然不低。杭城几家主要产险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强制三者险的费率肯定要高于商业三者险,车主保险费的支出可能会有所上涨。强制三者险出台后,将与原来的商业三者险并存,强制三者险不能涵盖的保障就由商业三者险来补充。“由于强制三者险主要针对绝大部分的低额事故赔偿,一旦因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赔偿可能达到30万元,只有5万—10万元的强制险保额还远远不够。因此对于‘的哥’等高风险人群,选择20万元或以上的三者险就必不可少。”一位保险理财专家说。

  强制三者险的具体规定

  1.机动车不投保不得上路

  《条例》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自本条例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本条例施行前已经投保商业性第三者责任保险的,保险期满,应当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今后驾驶员须将保险标志贴在车上,否则交管部门将直接扣车,并处警告或20元-200元罚款。

  2.交通肇事越多保费越高

  《条例》规定,被保险机动车没有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应当在下一年度降低其保险费率。以后年份以此类推直至降至最低标准。相反,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在下一年度提高其保险费率。据透露,下浮空间达30%左右,而表现不好的车辆保费会上浮近70%。

  3.优先对人身伤亡进行赔偿

  “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责任限额”基础上,《条例》将责任限额细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以及被保险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等四大类,在强制保险责任限额内优先对人身伤亡进行赔偿。

  (记者吴小敏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