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会保险 > 正文
 

养老金改革设五年过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8:52 华商网-华商晨报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过渡期内退休者基本养老金水平不会降低

  新闻背景

  2005年12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我省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改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具体方案,这引起广大企业职工的普遍关注。

  尽管我省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具体方案要等到

  下半年才能出台,但此次改革的基本方向已经浮出水面。

  记者近日邀请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黄福金对此进行了权威解读。

  过渡期内新老办法并存

  据介绍,我省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按照“新人新制度、老人老办法、中人逐步过渡”的方式进行改革。改革后的基本养老金仍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调节金四部分构成,但基础性养老金的计发基数和比例、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算除数,以及过渡性养老金的年计发比例方面都将有所改变。我省将通过实际的测算之后,才能制定具体的改革办法。

  黄福金告诉记者,新办法出台后,为了保证新老办法的平稳过渡,体现政策的连续性,我省初步考虑设定5年过渡期,即从2006年到2010年,凡在过渡期内退休人员,将按照新、老两种计发办法同时计算。

  黄福金进一步解释说,按新办法计算的基本养老金数额如果高于按老办法计算数额,将实行限制增加额的适当控制(具体数额待测算后确定),以便于防止新老办法导致退休前后待遇差距拉得太大;另一方面,按新办法计算的金额低于按老办法计算的,低于部分按低多少补多少的办法给予补齐。因此,新办法实施后,在过渡期内退休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不会降低。

  缴费高低将与养老金挂钩

  黄福金介绍说,根据改革后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职工个人缴费高低与领取基本养老金多少直接挂钩。缴费基数高,缴费年限长的,领取养老金就多;反之缴费基数低,缴费年限短,领取的养老金就少。

  黄福金表示,建立这种新的缴费和领取待遇紧密挂钩的新机制,是为了鼓励职工多缴费、多工作,从而形成基本养老保险的良性运转机制。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肖鸣镝采写

  举例分析

  新旧养老金计发办法对比

  假设某企业职工卢女士,1957年1月生人,1978年1月参加工作,2007年1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累计缴费年限为29年。1992年7月到法定退休年龄期间缴费计算的平均缴费指数为0.8,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1120元,2006年省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400元,2006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600元,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18000元。

  -按老办法计算月基本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1400×[20%+(29-15)×0.6%]=397.6元

  过渡性养老金=1120×29×1.2%+25=414.76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18000÷120=150元

  合计:962.36元

  -按新办法计算月基本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1600+1120)÷2×29%=394.4元

  过渡性养老金=1120×29×1.2%(假定不变)+25=414.76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18000÷195=92.30元

  合计:901.46元

  新办法比老办法降低了60.9元,因此该职工的养老金计发办法仍按照老办法核算,退休后每月可得962.36元。

  名词解释

  “老人”:是指2005年12月31日前已经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标准不变,今后按国家规定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

  “中人”:是指1995年12月31日前参加工作,现仍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在职职工;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新人”:是指1996年1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主要调整

  (1)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不再是退休上年的省职工月平均工资,而是退休上年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之和均值(即两个数之和的1/2)为计算基数。

  (2)基础养老金的计发比例,按全部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按1%计发。

  (3)个人账户同养老金的领取数额,仍按退休时累计的个人账户储存额为被除数,除数不再是120,而是按退休年龄早晚和城市居民预期平均寿命的年龄和个人账户基本运营收益率来确定不同的除数。

  例如,男职工60岁退休,除以139;女干部和男职工特殊工种55岁退休,除以170;女工人和男职工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者50岁退休,除以195;女工人特殊工种和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45岁退休,除以21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