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AIG-PICC项目负责人:与人保合作不会伤害美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马斌

  北京、上海报道

  3月9日,AIG(美国国际集团)宣布任命前美国财政部驻中国特使韦辛顿(Olin Wethington)为该公司中国区总裁,以开拓中国地区的业务。现年57岁的韦辛顿,于去年9月从美国财
政部辞职,在被任命为AIG中国区总裁后,他将对AIG高级副总裁谢仕荣负责。

  实际上,在韦辛顿之前,已经有多位AIG的高层走出纽约66层的集团总部,赶往中国大陆负责AIG庞大躯体中的某一器官运转。

  柯瑞江(John J.Carey)——AIG和中国人保(PICC)的合作项目小组负责人(简称AIG-PICC),AIG成员公司美亚琪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另外,AIG咨询公司前总裁也是项目小组成员之一。

  近日,柯瑞江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否认入股国寿

  2006年2月上旬,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向外界表示,公司拟出售10%股权予3家战略投资者,其中两家为国际战略投资者,坊间称,AIG曾与中国人寿方面洽商此事,不过,中国人寿方面旋即发布澄清公告。

  对此,柯瑞江称,“我看到了相关的报道,不过并不清楚整个事情的原委。但是我们认为,目前为止人保仍然是AIG最适合的合作伙伴。” 柯瑞江表示,在AIG入股人保9.9%的基础上,通过固定的合作关系,AIG把国际通行做法带到人保的经营管理中来,至于人保其本身就是中国最大的财产险公司,对中国市场最为熟悉,这种合作是最佳的组合,“前不久人保推出的一个健康意外险的产品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是双方技术和经验的结晶。”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2003年10月AIG入股人保之际,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有AIG中国区的高层曾对为何没有选择中国人寿表示疑问,时任AIG前首席执行官的格林伯格当场回答,“人保是最适合AIG的选择。”

  可惜的是,在AIG入股人保之后不久,AIG与人保控股合资成立寿险公司曾经与人保

资产管理公司、健康险公司一道被提上日程,并且已经基本获得监管层的认可,但是最终AIG仍旧被日本住友生命保险公司和泰国盘古银行所替代,与人保寿险擦肩而过。

  实际上,在人保股份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中,人保控股占68.9%,作为战略投资者的AIG占有9.9%,其它投资者占21.2%。换言之,假若双方有意,AIG尚有增持人保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2月底有消息称,AIG将斥资新台币60亿收购台湾地产保险商中央产物保险公司,若按保费收入计算,中央产物保险公司是台湾十大非寿险企业之一。

  “培养”竞争对手?

  截止到目前,AIG-PICC合作项目小组已经诞生两年半,在美亚琪前总裁Kevin Hogan卸任后,原先的“二把手”柯瑞江接任,而到5月份柯瑞江在中国的职业生涯也将满两周年。

  “我从1994年开始就经常来中国出差,从那时起就计划在中国住上一段时间。”柯瑞江表示,“第一次来的时候去了上海、大连、北京、广州。”

  也许真的是因为AIG1919年发源上海的原因,AIG总部的诸多高层对中国大陆似乎有独特情结,而高层的陆续加入,也无疑加重项目本身的分量。

  “中国对于AIG而言像是大本营一样,AIG对回到中国做这个项目非常重视,AIG参与该项目的所有成员都相当资深。”柯瑞江称。

  柯瑞江透露,AIG专门为此项目成立的美亚琪商务咨询公司,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负责人保在各个技术领域的咨询服务工作,“但是并不介入PICC内部的管理”,在美亚琪商务咨询公司里,有10多位各个保险技术领域的专家。

  根据2003年9月AIG-PICC签署的技术支持与合作协议,美亚琪将为PICC提供意外及健康险产品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其中包括产品开发、销售、营销、核保与理赔管理等诸多技术环节,但实际上,“AIG与PICC的合作并不仅限意外险和健康险。”柯瑞江说。

  让外人颇为纳闷的是,这种合作关系对AIG而言,几乎无异于亲手培养了一个竞争对手。AIG下属美亚保险(AIU),尽管目前在大陆拥有上海、广州、深圳三家分公司和佛山支公司,但是在“分公司”改“子公司”的关键性问题上,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对此,柯瑞江解释称,“AIG-PICC的合作对双方都是互利的。”他指出,在尚未成熟的保险市场,类似的合作并不会伤及技术输出者的利益。“PICC是中国最大的财产险公司,它有能力去影响和培育中国的保险市场,而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每家公司都会有增长空间。”柯瑞江称,“并且AIG和PICC还可以在某些大型项目上进行合作。美亚琪的另外一项工作就是要促进包括AIU在内的AIG所有国内机构与PICC的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