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将可间接投资实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敏华) 保险资金拓入实业投资的“口子”正式撕开。昨天,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按照《办法》内容,保险资金将实行间接方式投资,投资范围严格限制在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领域,同时规定试点初期仅限于已建
成项目。同时,保监会还对参与的保险公司提出资质要求,并创立了资金托管和独立监督等制度。保监会表示,试点初期,保监会将全程跟踪监管,及时发现和防范试点可能出现的风险。

  为了防止一哄而上,保监会对各保险公司拓入实业领域的投资规模和比例进行了严格限定,其中寿险公司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该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财险公司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该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对于投资某单一项目,寿险资金不得超过该项目总预算的20%,财产资金不得超过该项目总预算的5%。

  此前市场传闻沸沸扬扬的信托方式并没有纳入试点方式,据悉,投资计划将可以采取债权、股权、物权及其他可行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保险机构通过购买专业机构设立的投资计划,将投资管理交由专业机构运作,防范经验不足引发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