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长三角保险业在调整中寻求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6:11 第一财经日报

  自2003年底开始,一度领先全国的长三角保险业发展步伐逐渐缓慢下来。至2005年,长三角保险业的增长速度已被北京、广东等地甩在后面,并且低于同区域的GDP增速,比起同城的银行业增速也慢了许多。业内人士判断,曾经持续高速发展20多年的长三角保险业进入了调整期。

  2005年,上海保险业保费收入为330多亿元,低于上海银行业去年392.5亿元的利润
。截至2005年底,上海保险公司总资产为3605亿元,而上海银行业资产超过3万亿元,上海保险资产仅为上海银行资产的10%左右。数据同时显示,虽然目前上海保险业市场规模仍列全国第四位,但市场份额下降了0.34个百分点,保费增长速度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上海保险业已连续两年增长速度低于上海GDP的增长速度。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江苏和浙江。江苏省去年保费收入为437亿元,同比仅增长4.4%;浙江保险业的保费收入是262亿元(不含宁波),同比增长7.3%。均低于本省的GDP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以上数据显示,自2003年底开始的长三角保险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浙江省保监局局长张忠继表示,浙江保险业一直存在“公司有保险产品卖不出去,客户有需求却买不到保险”的悖论。中小企业的保险购买需求相对特殊,全国统一条款和传统经营模式无法适应浙江特殊的经济结构。

  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金融综合经营趋势的发展,长三角保险行业将面对银行、

证券、基金等行业的直接竞争。

  “长三角保险市场必须主动转型,从粗放型的保险市场转变为速度与效益相协调的集约型保险市场。”

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认为,保险企业作为一个风险的责任承担者,要从保险理念转变入手,推动保险的体制机制、管理模式、风险控制、产品服务等方面的转变。

  事实上,越来越多保险企业认识到了主动转型的迫切性。“长三角不缺保险资源,中国不缺保险资源。”这是很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的观点。随着居民潜在保险需求的释放,过去银行承担的职能改由保险企业承担,我国保险市场理论上存在人民币5万亿元的需求,而主动转型后的长三角保险业将极大地拓展保险市场。(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