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丰谋划内地开寿险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3: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谢培琪

  来自香港的消息称,汇丰集团目前正与内地保险公司商谈合作。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向汇丰集团媒体负责人求证这一消息时,该负责人没有否认该消息,仅表示暂无法给予任何回答。

  据悉,汇丰保险(亚太)行政总裁蔡中虎近日在香港出席电台访问后表示,内地市场仍会倾向自然增长,汇丰正筹备申请有关在内地销售保险的牌照。汇丰在内地的新公司初期会推出寿险业务,包括销售退休储蓄及人寿储蓄产品,其后会推广至全面理财服务,由于汇丰已建立国际形象,针对不同客户,不担心与平安保险(2318.HK)构成竞争。

  汇丰保险是汇丰集团的全资附属子公司,业务遍布亚、欧、美各国,汇丰保险旗下的汇丰人寿(国际)是香港最大的退休金服务机构,汇丰

医疗保险是香港最大团体医疗保险公司。目前,汇丰集团已是国内保险第一集团军——平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2002年10月,斥资46.8亿港元入股平安保险,持有10%平安保险股权;之后,汇丰耗资81.04亿港元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手中,溢价收购平安保险9.91%的股份,汇丰凭借持有19.9%的股权,成为平安保险单一最大股东。

  但汇丰并不是平安保险的实际控制者。分析人士称,平安保险实质的第一大股东是“平安集团员工持股计划”,其控制下的两家企业——江南实业和新豪时,总计持有平安14.02%股份。而江南实业与新豪时实际最终控股股东分别为平安保险工会、平安

证券工会和平安信托工会,员工持股计划分别持有江南实业和新豪时69.11%和98.15%的股权。实际控制权则在平安管理层。

  只要平安不改制成为合资寿险公司,汇丰在平安中的控制权将永远受限。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上限为20%,而全部境外股东参股比例应当低于保险公司股份总额的25%。

  而汇丰保险则一直在努力进入中国内地市场。2003年10月,汇丰保险顾问集团与上海华域

资产管理公司及北京中科筑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组建了北京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持有24.9%的股权,触角伸进保险经纪领域,而汇丰锁定的目标是“积累大型商业保险客户”。

  汇丰银行主席去年曾公开表示,汇丰正计划在CEPA之下,与内地伙伴合作筹组人寿保险公司,销售汇丰保险的产品。此前,汇丰保险(亚太)行政总裁蔡中虎也曾表示,恒生银行计划与汇丰银行通过CEPA在内地组建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双方将在合资公司中一起拥有50%的股份。蔡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香港恒生人寿有限公司副主席。同时,恒生银行也是汇丰集团主要成员之一,汇丰银行持有恒生62.14%的股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