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苏黎世北京辟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轲 北京报道

  由中资财险公司一统的北京财产保险市场将被外资打破,苏黎世保险公司将进入中国财险业。

  一位知情人世透露,苏黎世保险公司已于2005年10月拿到保监会批文,同意其在北
京筹备分公司。此前苏黎世在中国尚无营业机构,在北京和上海有两家代表处。

  选址于北京东三环佳程广场的苏黎世北京分公司正在紧张筹备之中,筹备工作开展已有5个月,苏黎世北京分公司(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希望在第二季度拿到获准开业的批文。

  苏黎世北京分公司筹备组已到位30多人,暂无大规模招聘计划,原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学江可能将出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一职。

  苏黎世保险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可以追溯到13年前。1993年,苏黎世保险公司成立北京代表处,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欧洲保险公司。而最广为国内保险业所知的是2000年苏黎世通过战略性投资入股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并在2004年将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份由10%增加到18.9%。

  2005年8月,苏黎世正式成立大中华区,任命原亚太地区财务总监陈志宏为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并明确他的任务是“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拓展工作”,苏黎世对中国市场的看重由此可见一斑。

  与苏黎世保险存同样计划的不在少数。在中国尚无营业机构的韩国现代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也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希望在北京建立独资法人公司,正在等待批复。而已经于2005年6月实现“分改子”的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也计划递交成立北京分公司的申请。

  与此同时,包括美亚、皇家太阳联合、三井住友海上、安联在内的多家已在中国营业的外资财险公司分公司纷纷申请升级为在华子公司,谋求通过这条路径在更多的市场设立分支机构。

  在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中,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在刚刚进入中国时,只能采取分公司的形式。因为分公司不具备法人资格,不能申请开设新的分支机构,如果外资财险希望进入一个新的城市,须由境外总部重新向中国保监会申请。而每设立一家分公司,其总公司要拨付不少于两亿元的营运资金。

  按保监会规定,外资财险公司“分改子”后注册资本金最低也只是两亿元人民币,但可以直接申请在不同的地方增设新的分支机构,并且每设立一家分支机构仅需2000万元运营资金保证,如果将注册资本金提高至5亿元,则此2000万元也可省略。

  但是,外资财险公司“分改子”的路程却步履艰难,前述多家公司的申请至今尚未得到批复。可此时的苏黎世保险公司却仍选择了设立分公司的道路,而不是直接申请在华成立子公司。一外资财险公司高管人员表示,“这也许是为了更快获得保监会的批准。”

  据知情人士透露,苏黎世北京分公司开业后,将以跨国企业驻华机构为切入点,以全球一致的条件满足这些客户在中国的保险需求。该人士表示,由于苏黎世的网络几乎覆盖全球各地,因此为跨国公司提供保险服务是他们的优势,其实这些客户在中国的保险需求一直在苏黎世的掌握之中。

  该人士介绍,以往苏黎世北京和上海代表处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在中国寻找合适的保险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并密切关注合作情况,而合作的项目就是将苏黎世的跨国企业客户以与国外相同的条件在中国保险公司承保,而苏黎世会支付这些内资保险公司一定的出单费用。承保人依然为苏黎世,中资保险只不过是一个“通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