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网友视点 > 正文
 

专家测算认为40万保额航意险卖20元基本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36 法制日报

  新闻追踪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 辛红 一张40万元保额的航意险保险单保费是20元,价格是否合理呢?最近,黑龙江的一名律师认为现行40万元保险金额的航意险,价格应该不超过1元人民币。记者今天了解到,中央财经大学最近曾作过测算,认为目前的费率基本合理。

  黑龙江的这位律师李滨表示,根据国际惯例,民航界的风险统计一般是以10年为一个周期来进行统计的。10年我国航空客运人数达7.2亿余人次,大陆共发生空难4次,死亡总人数为343人。航空客运风险概率为:72000万人次/343人,约等于200万人次/人。也就是说,航空旅客人身意外风险概率为二百万分之一。以此概率作为航意险的纯保险费率来计算,40万元的保险金额所应该对应的保险费为0.20元。考虑到保险公司的各项业务成本开支较大,预期的营业利润也要稍高一些,是其风险保险费的4倍也仅为0.80元。由此分析,航意险40万的保险金额价格应该不超过1元人民币。

  这位律师还致函中国保监会,建议停止销售从登机起到旅客到达目的地走出机舱止的价格20元的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

  无独有偶,此前,中央财经大学曾受北京行业协会委托测算航意险费率是否合理。我国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今天对记者表示,测算的结果是目前的费率基本合理,这还不包括突发情况。

  他说,航意险的费率测算不能这么算。虽然10年来客运人数有7亿多人次,但并非每个人每次都买了航意险。另外,航意险产品主要不是由保险公司来卖,保险公司只是提供产品,因此销售中流通环节占了很大比重,需要给代理点相当比例的提成,另外,保险公司还需要后备积累,这两部分在航意险中占了很大比重。

  据悉,由于国内数据不全,中央财经大学的测算主要参照了国外的数据。但郝演苏说,突发事件并没算在内。从目前我国航空事故看,基本上是两年调整一次费率。今后,随着航意险替代品的增加,航意险的购买量逐渐下降,费率可能还会提高。

  至于目前航意险代理费用高达60%至80%,20元保费到保险公司手里往往只有三四元,是否说明价格不合理?郝演苏表示,这与保险公司不规范、不注重风险成本、恶意竞争有关,一旦出现飞机失事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将损失惨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政府监控不力,并不能说明需要调低费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