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东保险业加快诚信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导刊》记者 黄宙辉

  保险知识宣传从娃娃抓起

  继2004年业务增速6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量重夺全国第一之后,广东保险业在2005年的保费收入达到500亿元的新平台,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
,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各种问题。如何保证行业健康发展,是广东保险业和监管部门面临的课题。为此,《融资导刊》记者专访了广东保监局。

  去年保险投诉下降16.52%

  据广东保监局提供的数字,从2002年到2004年,广东保监局接到的书面信访件数量由276件上升到672件。不过,这个趋势在2005年得到扭转,去年共接受了561件书面信访件,比2004年下降了16.52%。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在这样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信访投诉数量下降很难得。

  据介绍,信访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合同纠纷问题数量多、占比大(达到60%以上),主要为理赔、退保等纠纷;公司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主要如鸳鸯单、虚假批退、假赔案、坐支保费、虚增保费等;代理人误导、地下保单以及其他违规问题屡禁不止。据广东保监局的分析,其投诉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公司理赔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消费者对保险、保险公司、保险条款的认识和了解还不够;三是保险公司及从业人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有待加强。

  三方面下手治理

  针对信访投诉的问题和产生原因,广东保监局在过去两年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在提高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方面,制定《监管指引》和《监管员制度》,加强法规培训,引导依法经营;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争取公安部门支持,继续打击地下保单,破获制售假保单案件;与工商部门建立联合打击非法中介的机制;加强了信访投诉处理。据统计,2005年全省开展现场检查39次,出动146人次,检查152天,共检查42家保险机构;共对15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30.5万元,处理高管人员3名,吊销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1家。

  在督促公司改善理赔服务方面,广东保监局指导行业协会牵头制订了《广东省人身保险行业服务标准》和《广州市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标准》;组织开展车险、人身保险服务满意度和公众保险消费等三项社会调查,并通报了调查结果和各公司测评情况。

  在加强保险宣传、普及保险知识方面,广东保监局在2004年组织了广东保险行业宣传周活动;2005年集中在全省各地市700多个社区开展以“保险就在我身边,明明白白买保险”为主题的“保险知识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活动,得到广东省政府充分肯定;保监局在2005年底向省委省政府五套领导班子、各厅局委办、各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赠送了由黄华华省长批示和吴定富主席作序的《广东保险产业发展改革报告》。

  推动《风险与保险知识》进入教材

  尽管去年信访投诉出现了下降,但还有500多件,说明保险行业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在全省保险工作会议上就表示,今年要推动保险的诚信建设,整合资源抓好保险宣传,使保险知识深入群众、保险服务深入基层、保险形象深入人心。

  在保险宣传方面:一是深化“保险知识进社区、进农村”活动。重点抓好“保险服务进社区”、“保险法规进基层”两项工作。二是主动汇报工作,向党政领导宣传保险知识,争取党政领导对保险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三是抓好保险知识的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保险意识。保险系统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编写《风险与保险知识》课外读物,免费发放给全省中小学生,努力推动《风险与保险知识》进入教材。

  在诚信建设方面: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全省保险系统要高度重视车险、人身保险服务满意度社会调查中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服务质量,尤其要切实提高小额赔案的理赔速度;要建立和完善信访纠纷调解机制;保监局将定期通报信访处理情况,不定期组织开展服务调查,向有关总公司通报情况,并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二是加强标准建设。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建设,制订《全省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标准》;尝试推进保险产品标准化和条款通俗化,切实防范误导等风险;建立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评级制度。三是推进品牌战略。要努力提高行业品牌效应,推进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有条件的保险机构要提高服务品质,完善企业文化,努力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企业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