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再集团资本匮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报道

  由于资本金严重不足制约承保能力,加之外资再保险公司态势逼人,对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进行国家注资,顿时成了戴凤举等人的燃眉之愿。

  自2005年5月卸任中再集团总经理后,戴凤举仍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身份奔走。此次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戴即以一份《关于加快培育中国再保险市场》的提案,呼吁对中再集团先行财政注资。

  戴称,截至2005年底,中再集团总资产285亿元,占国内再保险市场份额的90%,但其注册资本金仅为39亿元,对应的承保能力仅为200多亿元。

  显然,如此资本金无法承接中国庞大的再保险市场。戴称,2005年我国共实现保费收入近5000亿元,按发达国家再保费收入占保费总规模20%标准计,我国再保费收入应为1000亿元,而实际收入仅215亿元。至2010年,预计我国保费收入突破1万亿元,再保险需求将达2000亿元。“这均与当前的200多亿再保险规模相差甚远。再保险的滞后将对整个保险业形成瓶颈制约。”

  而另一方面,目前已进入中国的外资再保险公司资本实力则相当雄厚。戴凤举称,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和瑞士再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分别是中再集团的50倍和40倍。此外,美国再保险公司、英国劳合社等数家已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另有多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已向保监会递交了设立申请。

  某财险公司再保部人士称,尽管2005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明确了“优先境内分保”的优惠政策,但因为资本金问题制约承保能力,目前中资财险公司基本都与几大外资再保公司签有分保合同。再则,诸如地铁、隧道、航空航天等大型和特殊保险,因保额较高,国内再保险市场无法消化,目前主要都被分流到国际再保险市场。

  戴称,2006年是中国再保险市场全面开放的开局之年,法定分保业务全部取消,如果资本金问题不尽快解决,中再集团目前的主导地位将被削弱甚至被边缘化;同时,这将导致我国分保费收入大量流向境外,再保险过分依赖外资。

  他进一步建议,借鉴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的成功经验,争取国务院批准注资对中再集团进行财务重组。注资完成后,可再对中再集团实施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将其由国有独资企业整体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他还透露,中再集团将会引入内地银行及外资保险公司作为策略股东,并且不排除在香港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