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井住友保险继续中国梦想 搭建海外业务新框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戈 发自上海

  作为亚洲市场上最为主要的几家财产保险公司之一的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Mitsui Sumitomo Insurance Co.Ltd.,下称“三井住友保险”)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务,但是当同为日资公司的日本财产保险公司获准将其大连分公司改建为中国子公司之后,三井住友保险显然也加紧了在这一方面的工作进程。

  《第一财经日报》于昨日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三井住友保险上海分公司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的申请已经通过了预核程序。“这仅仅是‘分改子’工作的开始。”三井住友保险上海分公司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按照程序,在申请改制为中国子公司之前都须将预备使用的名称向工商部门报备,再交由保监会批准。”

  事实上,2004年5月20日,三井住友保险上海分公司表示,已经向保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其上海分公司改建成由该公司全额出资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独资财产保险公司,但是一直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准,其中原因仍不得而知,市场消息称,其上报材料还有欠缺。

  另外,本报记者于昨日从三井住友保险公司网站上发现,该公司已明确表示从4月份起,在取得部分海外分支机构所在国家及地区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将逐步采用一个新的控股公司框架,即设立一个海外业务总部(Executive Officer in Charge for Overse as Business),原来在亚洲、美国及欧洲的海外业务部门直接向这一新增机构负责。上述三井住友保险上海分公司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总公司给予这些地区的分支机构更大权利和职责,从而使得决策和执行更加准确而迅速。但是,中国地区的业务仍归由东京总部管理。

  近年来,三井住友保险在上述3个地区的业务迅速扩张,尤其是在亚洲。根据该公司在本月初公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描述,到2010年整个集团的利润达到至少1000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其中20%以上将由海外业务贡献。作为其在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分支机构,上海分公司如能在今年获得“分改子”批准,那么无疑会有助于实现这一宏大目标。

  另外,本报记者从工商总局还了解到,同样心怀“分改子”计划的皇家太阳联合保险公司(Royal and Sun Alliance Insurance PLC)上海分公司改为“太阳联合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已核名称调整,而安联大众将名称变更为“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也已被工商部门批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