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李泽楷进军内地保险业失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4:20 北京晨报

  誓言将继续物色适合机会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香港首富李嘉诚次子——李泽楷的“超人”运气并未促成他进驻内地保险业的大计。记者昨天获悉,李泽楷麾下盈科保险入股内地生命人寿保险的计划已告失败。

  盈科保险昨天说:“加入生命人寿董事会一事有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截至2006年2月28日尚未取得有关批准。”因此,此前协议终止。

  去年6月,盈科保险传出消息,欲曲线参股内地寿险公司生命人寿,参股比例高达22.09%。它借用其全资子公司Noblenew名义发行了5亿港元票据,以实现这个内地掘金梦。

  但在其行动之前,日本最大保险集团Millea控股公司抢得先机,获得生命人寿24.9%的股权。这就意味着李泽楷欲进驻内地保险业最少需要挑战内地保险监管的两项规定:其一,所有外资股东参股最高比例不超过25%;其二,单一外资股东参股比例不超过20%。

  事实证明,尽管使出了“发行5亿港元可转股债券曲线参股”的财技,但内地监管层经过近9个月的再三斟酌后,仍然没有向他亮出绿灯。

  不过,受挫的李泽楷并未因此承认“梦断”内地保险业。盈科保险公告称:“将继续物色适合的投资机会,进入发展迅速的内地保险市场。”

  业界推测,在未来,因为有两位内地“保险权威”——冯晓增和王宪章的增援,李泽楷的内地保险梦将会得到更多支持。卸下保监会副主席之职的冯晓增,去年出任中保国际董事长,而中保国际正是盈科保险的股东,冯晓增也因此入主盈科保险董事会;而曾为内地头号寿险公司中国人寿“掌门”的王宪章则担任了盈科保险的非执行董事。

  而当下,李泽楷的注意力暂已转移至香港老牌权威财经报纸《信报》,他与另外4、5家财团争购《信报》酣战正欢。香港媒体称,《信报》大股东林行止原则上已同意以28000万港元出让《信报》。此交易结果有望本月公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