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今年力推傻瓜保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1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05年有关人身保险的投诉达1702件,投诉数较上年激增19.3%。3·15前夕,保监会和中消协召开座谈会,就人身保险的规范问题进行探讨。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保监会今年将着力推进保单标准化问题,力争推出简明规范的“傻瓜保单”。

  陈文辉认为,目前我国人身保险产品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

  “自主创新明显不足,虽然产品很多,但不少公司的产品是照搬照抄国外产品,‘翻译气’很重,存在比较严重的“水土不服”现象。”

  “产品供需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和错位现象,相当多的产品销路不好,而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又买不到。”

  “行业基础较为薄弱,疾病发生率表的编制刚刚起步,编好需要很长时间。行业标准缺乏,随着对外开放,外资带来了各国标准和惯例,但条款、术语缺乏统一性,容易引起纠纷。”

  陈文辉表示,保监会下一步将从广大消费者最迫切需要的保险产品入手,整合行业资源,由行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层上研究制定标准条款,保护消费者权益。保监会还将加大对于备案产品的事后检查力度,对于违反法律法规、有损消费者利益的保险产品,保监会将责成公司停售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