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100元,也可以做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2:23 新闻晚报

  每天练习500次三分投篮,曾经让一名天赋并不出众的小伙子成为美国篮球史上最出色的三分球投手。一个好的习惯,可能会改变人的一生。养成定期投资的好习惯,小钱也能变成大钱。

  编辑:

  您好。我参加工作一年半,小有积蓄,也想做一些投资,但股票市场风险太大,希望寻找到略高于银行的投资产品。以前看好银行理财,但是现在门槛高了,起始资金就要5万元。而我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请问还有哪些渠道可以投资?

  Lily_chenll@163.com

  定期定额积少成多

  类似陈小姐这样的职场新人都会面临类似的问题:一下子拿不出大财富,但又想趁早做投资,积累资金。或许这批年轻人没有想到,每个月定期存上100元,35年以后,就可能成为百万富翁。

  100元,在现在的上海可能买不到一双象样的鞋子,也无法到匹萨店享用一顿美餐。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每月省下100元是轻而易举的。但是如果把这笔小钱用来持之以恒地投资,若干年后,效果将大不相同。

  我们假设每个月定期将100元固定地投资于某个基金,即采用定期定额的计划。那么,在基金平均收益达到15%的情况下,坚持35年后,所对应获得的投资收益绝对额就将达到147万元,即使按年收益8%或5%计算,也有一笔不小的财富。

  小额投资抵御通胀

  由于通货膨胀的存在,我们的购买力也是在持续缩水的。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拥有1万元简直就是家庭拥有巨额财富的代名词,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及。但是到了今天,1万元可能只是自己一两个月的薪水。

  打个比方,乘一部下行的自动扶梯,只有以高于扶梯下行的速度向上走,人才能走得上去;一旦考虑到通货膨胀,我们的财富其实也在乘一部下行的自动扶梯,只有财富的增值速度超越通货膨胀率,财富才能得到保障。

  一年5%的通胀率听起来并不可怕,但如果以此计算,今天的100万元在10年后实际价值将变成59.87万元,本金损失近40%;30年后,将损失79%,100万元变成了21.46万元。

  零存整取今有替代

  过去,银行的“零存整取”曾经是普通百姓最青睐的储蓄工具。每个月定期去银行把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存起来,过上几年会发现自己还是小有积蓄。如今,零存整取收益率太低,逐渐失去吸引力,但是,如果我们把每个月去储蓄一笔钱的习惯换作投资一笔钱,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由于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复利的作用,投资金额的累积效应非常明显。每月的一笔小额投资,积少成多,小钱也能变大钱。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习惯的影响力竟能创造出大笔财富。这主要是由于,定期投资回避了入场时点的选择,对于大多数无法精确掌握进场时点的投资者而言,是一项既简单而又有效的中长期投资方法。

  基金课堂如何规避基金风险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定期定额投资对市价波幅大小的注重,会大于实际价格涨幅。这是因为你定期购买某一只基金,当它市价较高的时候,你所能购买到的单位便会较少;反之便能购买到较多单位。

  所以,一段时间内,两只基金如果涨幅一致,一只的波幅较大,也就意味着在低价位时购买的单位较多,显然它的收益会更高。

  当然,对于一个长期持有的投资产品,波幅所伴随的则是风险。当我们通过定期定额方法累积了相当数量的高波幅基金之后,需要进行一些组合上的调整,将这些累积的高波幅基金转换为同类型的盈利水平差不多,但是低波幅的基金。这样在保持盈利几乎不变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

  同时,不论购买基金的方式如何,中长期投资的理念都是需要的。一些基金定投之所以有3年或5年的投资期限,正是对投资者正确投资的一种引导。因为中国股市一般18个月为一个周期,像三年期限正好是两个周期,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小投资的风险。

  理财金语

  ★投资要获利,一定要先行。就像两个参加等距离竞走的人,提早出发的,就可以轻松散步,留待后来出发的人辛苦追赶,这就是提早投资的好处。

  ★大部分人对风险避之不及,殊不知风险和收益是分不开的,完全避开了风险,就等于避开了可能得到的高回报。

  ★随着岁月流逝,一般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不断下降的,因此在投资上就应该越来越保守。

  劳拉的财富周记(十九)异域氛围

  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三个小时火车的颠簸,我终于抵达了爱森。与我一起参加金融论坛的是个颇有经验的德国投资客。与一般人想象的不同,他是一个很帅的小伙,笑起来眼睛很明亮,嘴角轻轻的一扬让我心一动:想起远方的罗密。

  大家都是炒

股票的人,罗密的睡眠一直不好,以前是睡不着,可一旦睡下就醒不了。后来发展到连醒不了这个唯一的优点也没了,夜半起床经常看到他睁着眼睛,有点恐怖片的味道。但眼前的德国同伴却天天睡到自然醒,在相处的一周里只字未提股票。当我用结结巴巴的德语询问这位同伴怎么不上网、不盯盘时,他显得很诧异。

  他告诉我,一旦选准了股票,或者找到了自己信赖的基金公司,就可以去专心其它工作或者随心度假,然后等到半年或者一年以后看收益表就可以了。他对国人每天泡证交所大惑不解,问我是不是因为“喜欢人多的气氛”。

  身在异域,即使身边的人都是股票投资人,生活依然按一种较为自然的节奏进行着。他们有时间欣赏教堂长椅上雕刻的细纹,石头上惟妙惟肖的圣徒形象,橱窗袍子上的金银刺绣;也有时间去思考生与死,思考已经存在的贫穷、政治动荡和暴力。花草树木,日月星辰,都是研究的对象。

  后来我在科隆大教堂下,看到一个断腿的乞丐和同行的一个华贵美妇聊天,聊了半天,她没有给他钱,他脸上没有失望也没有希望。我的德国同伴似乎察觉了我的观察,一语双关地回答我:很多事情不需要目的,关于悲悯,并不是因为靠近了教堂,人的心里就会更多一些。渐渐地,我也开始喜欢那到处搂搂抱抱的世俗情节,胜于欣赏握着权柄的查理大帝雕像。

  虽然这次参加的是关于财富的论坛,一个世俗的讨论,却让我有截然不同的感慨:这已经过掉的并不勤奋的一年,我周边的人们都发生了变化。有不少人生了宝宝,有不少人离了婚,有很多人迁移,有很多人跳槽,有人换工作,有人生病。我仿佛是个在车站静静候车的人,看着其余的人上车下车,他们每一次都穿着不同的衣服,带着不同的行李,换着不同的表情。他们走得匆匆忙忙,偶尔也会坐在我的长凳上稍稍歇歇,和我聊两句,然后继续上路。他们每次看见我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奇怪:这人,怎么老是在这里。我的那班列车,还没有到呢。

  毕竟是在国外,什么东西折成人民币都觉得贵。奇怪的是,我却比在国内更深地感到: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也不是有权人的,而是有心人的。作者:□文图 崔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