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运用统计制度将有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俞燕发自北京

  昨日,保监会发布了今年1月份的保险行业统计数据。不过,《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在“投资”项的子栏“国债”和“证券市场基金”却被空出。

  “这主要是因为保监会正在调整保险业统计制度,以后的统计口径更加准确,并逐步
向国际标准靠拢。”保监会有关人士解释道。据一位灵通人士透露,昨天保监会还向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下发了“关于资金运用报表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去年以来,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渐次放开,保险投资品种也日益增加,但在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行业数据表中,“投资”一项仍然只有“国债”和“证券投资基金”两个子项,

股票投资情况无法反映出来,债券和基金的总体投资概况也无法全面体现。

  有投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无法获悉保险资金投资的全部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界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情况的充分了解。另外,有保险业人士也认为,原来的“证券投资基金”中其实包括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数据,如果此项数据减少,会给外界造成保险资金从股市抽逃资金的印象。2005年下半年以来,保险业数据表显示,保险资金投资在证券市场的基金量出现大减,但这却引发市场对保险资金从

封闭式基金中撤出的传言。

  据上述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保监会考虑出台“意见稿”,也是为了避免大家误读数据。而投资品种的增加,客观上也需要对整个保险统计制度进行调整,以适应发展的新需要。据悉,今年保监会将建立“全口径、分币种”的统计制度,除了资金运用报表统计口径更加细化外,还将对保费收入按风险保费和统计口径进行明确,以全面反映保险业情况。目前此项准备工作已开展了三四个月。

  此外,针对目前对于投资收益尚缺少统一口径的现状,保监会正在着手制定统一的投资收益评估体系,以便建立一个科学的投资绩效评估机制。另外,保险公司已开始着手调整其信息统计系统,采用新统计口径的数据统计报表,最快有望于下月对外发布。

  数据显示,1月份保费收入558.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9.53亿元,增幅21.69%;资产总额15439.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59.09亿元,增长25.73%;银行存款5068.12亿元,同比增加149.12亿元,增幅3.03%;投资总额9017.47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