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严控保险资金投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小保险公司的风险防范和投资风险管理将成为今年的监管重点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风险,风险,还是风险。在中国保监会的眼里,“风险”一词变得愈发灼热。

  在上周五召开的“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保监会有关权威人士透露,保监会正在制订“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已下发至各保险公司征求意见。

  随着保险投资由“入市”、“出海”,从国内市场拓展到海外市场,投资领域也进一步拓宽到产业投资,新的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

  “过去国际市场上出现的风险,目前在中国已开始显现,去年以来保险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利率风险。”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同时,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作为保险资金运用中的“拦路虎”,已越来越引起保险业的关注。

  “风险管理不再是过去的概念,也不再是一个部门问题。”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我们现在要从单纯防范风险转向全面管理风险。”

  AIG亚太区首席投资执行官朱泰和介绍说,目前国际上通用的风险管理模式是风险资本模式,即按投资风险的高低计提不同的风险资本,这也使得监管方式从原来的条规监管向风险资本监控转变。

  随着新理念的提出,制订相应的“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办法”随即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制度建设。“做好资产管理和运用业务,制订规则太重要了。”在研讨会上,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如此感叹。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应包括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风险预算管理、信用管理、内控管理和绩效评估等部分,风险管理方法需要对风险管理组织架构、运行机制、风险管理手段和风险控制量化指标进行相应细化。

  上述保监会人士还透露,中小保险公司的风险防范和投资风险管理将成为今年的监管重点,正在制订的投资业绩评估管理办法中,还将包含对风险度的考核。据了解,保监会计划用2~3年的时间,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保险资金风险管理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