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备战投资实业 李克穆预警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5: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从原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手中接过资金运用监管权杖的李克穆,在2月16日公开露面的时候,强调的是监管“必须确认市场规则。”

  这位刚刚履新不久的保监会副主席正在试图为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拓宽后的新风险预警

  年初,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开禁的消息,令保险业充斥着乐观情绪。而在2月16日召开的“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克穆却提醒保险界,不可对风险掉以轻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超级复杂”。

  面对一些保险公司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没问题”、“很熟悉”等轻松的态度,李克穆却有些担心。“我实在是替诸位着急。”李克穆说,“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件好事,但要办好,很难,否则会造成大量资金流失。”

  按照国际经验,期限较长、收益稳定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资产与负债匹配原则下保险资金的绝佳去处,通常占保险资金投资的10%到20%,甚至更高。尤其在国内市场出现低利率的情况下,对利率产品过渡依赖的保险资金对投资基础设施建极度渴望。

  目前,这一投资渠道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有关人士透露,《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已进入最后的文字修订阶段,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

  在相关征求意见稿中,除水务项目、交通运输项目(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码头、越江隧道等)、能源项目(如水电站、核电站、油田等)外,奥运会、世博会场馆等市政项目也被纳入投资范围。

  也恰恰是投资项目的种类繁多更令监管者感到担心。“公路、场馆、机场各类项目间风马牛不相及,要做出决策必须进行大量咨询与实地调研”,李克穆表示,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保险资金来说,“不可能很熟悉”,而是“超级复杂”。

  反观保险业自身,“整个行业风险管理和制度建设发展很不平衡,部分中小公司风险管控技术落后,不能适应扩大投资渠道的需要;从保险企业看,风险管控尚未覆盖所有环节和全部过程,不能适应投资业务创新的需要;从投资管理看,相关市场的风险逐步增加,表现形式向多样化演变,传递速度不断加快。”

  “要看规则办事,不能靠上司眼色办事,而作为上司不要轻易下达收益率的指标。”他说,保险资产管理的运作者“要守住规则,规则是个人和公司的护身符”。他甚至

幽默地建议,“如果你的上司逼你投资一个风险很大的项目,你可以用左手签字。”

  从债券到基金、

股票、无担保企业债和不动产,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依次拓宽,同时这些新渠道的风险也一个比一个大,接下来将是股权和衍生金融产品的投资。如同一匹被圈养多年的良驹,保险资金充满奔跑的冲动,而“规则”则成为监管者手中的“缰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