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保险资金要强制专业化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19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徐涛) 昨天,在利用“保险资产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间隙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小保险公司的资金委托给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专业化的运作,是改革的发展方向。

  该负责人表示,从全年的情况看,专业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以及资金安全是有保证的。现有的五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去年的投资收益率加权平均达到了3.9%-4.0
%;而新华、泰康等4家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的投资收益率也达到了3.4%-3.5%的水平。而60家小的保险公司,其投资收益率要低得多。去年全行业的平均投资收益率是3.6%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投资渠道的大踏步拓宽,保险公司面临的投资风险也日益加大。比如,随着保险外汇资产投资海外市场的放开,必须随之放开保险公司投资金融衍生品的限制,以对冲相应的风险。再比如,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各行各业,情况千差万别,期间蕴涵着极大的风险。另外,今后保险资金还将可投资于股权等领域,风险水平也不能低估。

  他说,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放开,其投资面临的情况将更为复杂。面对这种局面,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必须逐步向委托给专业资金管理公司管理发展。虽然一些小的保险公司具体投资负责人目前对此表示反对,但这是改革的方向。美国和欧洲对此也都是采用强制托管的制度。以美国为例,保险公司凡在5亿美元以下的规模,投资都会外包给专业的投资管理公司管理运用,其资金运作成本和面临的风险要远远低于公司自己运作。

  他透露,要求保险资金必须走专业化管理的相关规定,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当中。他同时表示,今年,争取在年底之前,要借鉴国际经验,出台相应的办法,全面测评各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为下一步的改革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