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保险 > 正文
 

去年上海保险业稳中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2:10 新闻晚报

  2005年上海保险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特点之一是保费规模较快增长。全年保费收入为333.62亿元,同比增长8.80%,是“九五”末的2.6倍。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89.74亿元,同比增长19.20%,是“九五”末的近2.6倍;寿险公司保费收入243.88亿元,同比增长5.42%,也是“九五”末的2.6倍。保费规模继续列全国第4位。保险深度3.66%,保险密度2452元(以户籍人口1360.5万计)。

  其二是整体实力不断增强。2005年所有在沪保险总公司资产3605.48亿元,占全国保险总资产的23.57%,在沪保险分公司资产1071.48亿元,比年初增长22.32%。

  第三,市场主体稳步增加。2005年新增保险机构14家,其中寿险公司6家、产险公司3家、健康险公司3家、

资产管理公司2家;新增保险中介机构54家,给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2005年末,我市共有分公司以上级保险机构70家,其中产险公司28家,寿险公司30家,健康险公司3家,养老险公司2家,再保险公司3家,保险集团公司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3家。机构数量比“九五”末增加了4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157家,而“九五”末期仅1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4261家。另有外资保险机构代表处49家。保险营销员约3.7万人。同时,原有机构的层级也在提升。平安上海总部已正式成立。初步形成了数量众多、种类齐全、资本结构多元化、中外资共同发展的市场体系。

  2005年上海保险业继续坚持加快发展和调整结构两手抓,在保费规模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不断优化险种结构,提高保险业整体经营效益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发展较快。农业保险今年实现保费收入0.79亿元。责任保险保费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34.93%,占整体财产险保费收入的8.45%,占非车险保费的16.55%。健康意外险快速发展,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健康险保费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长9.81%;意外险保费收入8.00亿元,同比增长17.65%。

  二是业务质量和持续增长能力同步提高。产险公司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企财险、货运险等非车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非车险业务占产险业务的51.06%。车险业务注重精细化经营,经营效益得到提升。据初步估算,2005年上海车险可以实现利润1.12亿元,比2004年明显提高。寿险公司更加注重长期稳健发展和内含价值提高,标准保费同比增长27.42%,新单期缴和续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9.48%和9.38%。

  三是新型专业性保险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2005年以来,一批以产品专业型(车险、健康险)、渠道专业型(直销)或客户专业型(永诚以电力客户为主)为特色的新型保险公司迅速进入市场,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果。差异化经营趋势初步显现,市场竞争向良性的形态发展。作者:□文 崔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