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英人寿和毕博合力打造财务共享服务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4:49 卓越理财

  1月18日,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与毕博管理咨询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英人寿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实施该项目的外资保险公司。中英人寿总裁张文伟表示:“在实现10×10×10发展战略中,中英人寿将建立起五大中心。在2010年以前,中英人寿高度集中管控的模式将不会改变。今天我们开始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未来我们还要建立其
他中心,这将是我们成功的基础。”

  高瞻远瞩 运筹蓝图

  2003年1月,由世界第六大保险集团,英国英杰华集团和连续多年入选财富杂志全球企业

500强的中国中粮集团合资组建的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宣告成立。经过三年的苦心经营和拼搏,2005年1至11月,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字,中英人寿的总保费达到了7亿9千万,在全国22家外资保险公司中位列第4。

  2005年12月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将总公司办公地点变更到北京。这意味着中英人寿已完成在中国发展的前三年的布局,即将总部定位在北京,东有福州、西有成都、南有广州、北有北京,东西南北各开设一家分公司。而在未来三年,中英将在中国开设另外6家新的分公司,在20个城市开始运做。

  作为中英人寿的领航者,张文伟心中自有一幅宏伟的蓝图,那就是将中英人寿建设成为中国外资保险公司的前三名,并构建起五大中心:财务中心、营运与IT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电话行销中心和培训中心,由总公司强大的各职能机构对全国的分支机构提供策略指导和各方面的辅助支持,从而成功地实现控制成本、增加利润、优化流程、财务转型、提升管理水平等目标。

  张文伟说:“我们预测,如果按照现有的财务管理模式,到2010年,仅财务部就会有不少工作人员,这对于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控制等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我们非常坚决地要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如果财务能够集中,就能把一些专业财务人员的时间腾出来,让他们能够在分析方面发挥多一点,提出一些对业务的建议,而不是让他们埋头于填单、签字、查帐。中英发展步伐这么快,如果不集中管理就会容易失控。所以我们觉得一定要让业务与财务数据大集中,公司管理层可以随时查询,例如,我随时都可以知道,绵阳营销服务部在某月的某一

天花了多少钱,使公司的管理更加透明和严谨。”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SSC)是指通过在一个或多个地点对人员、技术和流程的有效整合,实现公司内各流程标准化和精简化的一种创新手段。由于保险公司机构体系庞大、风险控制要求很高,所以共享服务是国内外同业普遍采用的管理模式。中英人寿率先在中国实施这一管理模式,无疑是向着成为全国性的一流的保险公司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果断决策 巧借“外脑”

  秉承其外方股东英杰华集团300多年的国际保险和金融服务经验,中英人寿在实施目标上也颇显国际保险巨子的风范。中英人寿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和接触,最终选择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毕博管理咨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投入较大资金,共同建设一流的中英人寿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推动财务转型,并为建立其他中心树立一个好的模版。

  中英人寿与毕博双方领导均表示,希望通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中英人寿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提供起强有力的“外脑”支持,携手打造中国保险行业的领导品牌。在本次财务管理和共享服务项目中,毕博将利用其在保险及相关领域的丰富的咨询和实施经验,为中英人寿引进包括金融行业财务体系架构、多会计准则转换方案、财务虚拟结帐解决方案等在内的先进管理理念和行业最佳财务实践,帮助中英人寿进一步规范和标准化其财务流程,设计和建立共享服务体系,为中英人寿打造世界级财务管理转型基础。中英人寿总裁张文伟表示:中英人寿希望通过与毕博的合作,从根本上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增进风险管控能力,完成财务转型,全面支持中英人寿的发展战略。

  毕博管理咨询金融行业负责人高达飞表示:不断增加的财务和保险业监管需求、成本降低的压力以及转型财务运作的需求、应用互联网提供财务信息和服务等行业内一系列新变革都要求保险业财务管理需求以速度、透明度为基础,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流程为保险公司各分支机构提供指导。作为国内首家实施该财务系统的外资保险公司,中英人寿走在了其他外资保险公司之前。通过应用先进的财务系统,建立有体系的管理平台和优化内容业务流程,完成业务系统与总帐对接,进一步降低运营风险,提高自身

竞争力,这对于整个保险业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