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保险公司总资产超36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中资公司研发弱、技术附加值低等问题依然存在

  本报记者 陈戈 发自上海

  上海保险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第一财经日报》于昨日从上海保监局了解到,去年上海全年保费收入为333.62亿元,同比增长8.80%,所有在沪保险总公司资产3
605.48亿元,占全国保险总资产的23.57%;在沪保险分公司资产1071.48亿元,比去年年初增长22.32%。

  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上海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发展较快,农业保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0.79亿元、责任保险保费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34.93%,占整体财产险保费收入的8.45%,占非车险保费的16.55%。此外,健康意外险快速发展,成为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全年健康险保费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长9.81%;意外险保费收入8.00亿元,同比增长17.65%。

  同时,车险业务也开始注重精细化经营,经营效益得到提升。据上海保监局初步估算,2005年上海车险可以实现利润1.12亿元,比2004年明显提高。

  但是,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也同时指出,当前上海的保险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他认为,这些年保险业的发展大多数依靠政策推动和渠道拉动,真正具有自主控制力的产品不多:财产险产品中去年受到

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房贷险产品出现大幅度萎缩;寿险银行代理产品的销售完全受制于银行网点数量,产品同质化严重,所以有的公司一旦网点流失,业务必然出现大幅度下降。

  保险产品区别于其他金融产品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保险产品能够提供客户风险管理的方法。但“这些年我们的公司尤其是中资公司在产品研发上下的工夫还不够,真正拿出有技术含量的产品不多。责任险产品主要还局限在承保大型

建设工程责任和政府政策推动的一些项目;健康险仍主要是大病和门诊保险,没有深入挖掘多方面的健康险需求;银行代理产品主要还是拼保底收益和手续费水平,不能真正体现保险产品的特点。”该相关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上海保监局已经对市场上“短期行为严重,高管频繁更迭、非理性竞争加剧”等现象保持高度的关注。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很多公司短期行为明显,主要表现在:高手续费、低费率手段竞争行为较为普遍,特别是对于有些重大项目,甚至不顾国际再保险市场的价格水平,盲目压低价格承保,造成保险公司业务质量下降,风险不断积聚,甚至影响偿付能力,以至于国际分保分不出,甚至国际再保险公司不得不专门设置了特别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