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友邦开外资保险境外投资先河 金额达17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6:39 第一财经日报

  境外投资金额将达人民币170亿元

  本报记者 陈戈 发自上海

  保险资金的海外投资又迈出了一大步。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美国国际集团属下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设立资金运用中心的计划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借此,友邦保险将可以正式进行境外投资,金额将达人民币170亿元之巨,这也是在华外资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首次获准向境外投资。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友邦保险的内地资金运用中心将设在上海,该中心将对涉及友邦在内地的所有8家分支机构(包括上海、广州、佛山、深圳、北京、苏州、东莞、江门)的170亿元进行集中运作,但该人士并没有对友邦获准境外投资资金的投资范围作进一步的解释。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允许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投资这类股票可采用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交易方式。一级市场申购包括配售、定向配售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配售等。同时在投资比例上,《细则》规定,保险公司外汇资金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股票的总额,按照成本价格计算最高可达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10%,投资单一股票最高可达该股票发行总额的5%。

  知情人士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已经会签完毕,只是还没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

  外资保险公司在境外投资的渠道相当宽阔。美国国际集团亚太区高层就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友邦的保险资金可以进行实业投资,包括电力和公路等公共产业,也可以投资

房地产。友邦此前就曾经将保险资金投资于香港岛南区的高档
别墅
,用于出租,年收益能够达到10%以上。

  由于外资保险公司境外投资的收益相当高,外资保险公司产品的收益也由此水涨船高,境外同类产品收益率往往比境内产品高出不少,这也导致不少内地居民甘愿去买名不正言不顺的“地下保单”。

  内地保险公司中

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已经在境外投资,平安保险通过在香港市场购买交通银行(3328.HK)股票大赚了一票,中国人寿则买入了建设银行(0939.HK)股票,至今也有了不菲的收益。

  2005年是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的第一年,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领域基本放开。面对开放的新形势,上海保险业在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外资与中资保险业共同发展上又有新的收获。2005年上海新设立的机构中,5家是外资保险机构。目前,上海共有外资保险机构24家,其中总公司11家,分公司13家。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207.69亿元,占到全国外资公司总资产的 31.4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