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经纪机构首次实现盈利全年实现利润774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6:38 第一财经日报

  保险经纪机构的扭亏为盈和公估机构的持续盈利,得益于外部经营环境的逐步向好,而保险公司对中介的接受程度也不断提高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继保险公估机构自去年第三季度首次实现盈利之后,三大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之一的保
险经纪机构也首次实现由亏转盈。中国保监会刚刚发布的《二00五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05年保险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290.61亿元,累计亏损775万元。虽然保险代理机构仍亏损3572万元,但保险经纪机构却全年实现利润774万元,从而实现有史以来的首次盈利;而保险公估机构继2005年第三季度首次盈利以来,在第四季延续了盈利态势,实现利润2023万元。

  此外,保险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业务增长首次突破4%,增长了1.17个百分点,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9%。

  《报告》显示,2005年专业中介整体经营效益明显改善,保险经纪机构共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财产险手续费收入9.3亿元,人身险手续费收入0.77亿元,咨询和再保险业务类手续费收入0.53亿元,分别占88%、7%和5%。在前十大经纪收入排名表中,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韦莱浦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市场份额分别为13.01%、9.55%和5.67%。

  而保险公估机构实现公估服务费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财产险公估服务费收入为2.88亿元,人身险公估服务费收入为230万元,其他收入670万元。其中,企业财产和机动车辆险占比较大,分别为34%和31%。虽然保险代理公司仍未走出亏损局面,但代理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94%,实现10.3亿元。其中,财产险手续费收入8.47亿元,人身险手续费收入1.83亿元,分别占82%和18%。

  《报告》分析认为,保险经纪机构的扭亏为盈和公估机构的持续盈利,得益于外部经营环境的逐步向好,而保险公司对中介的接受程度也不断提高。据了解,对于一些新成立的保险公司来说,专业中介渠道已成为非常重要的部分,“营销找代理和经纪,定损核赔外包给公估”,已成为很多新公司小公司的普遍做法。据了解,国内首家汽车专业保险公司——天平

汽车保险公司就首创分销、核赔外包的经营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可以实现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再造,以及成本的降低,从而避免再走传统保险公司“人海战术”的老路。而保险中介机构则通过向保险公司提供专业服务立身市场,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不过,虽然仍主体总量不小,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新增机构数量已同比下降了22%,去年全国共有64家保险中介机构终止经营,占现有保险中介机构总数的3.6%,占全年新设保险中介机构数量的12%。

  保监会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保险中介行政审批政策开始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一些市场投资者不再单纯是为了获得牌照资源,对于保险中介市场的判断开始趋于理性。从另一方面来说,目前国内专业中介人才仍需大于供,加之市场环境的不尽成熟,保险中介市场也有一个动态均衡的容纳数量。“保监会不会人为地设定市场准入数量,不仅放开‘入口’,还打通‘出口’,这样才能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保险中介合理流动和进退有序。”随着今年保险业对外开放过渡期的全面结束,市场“入口”也在向外资次第打开。保监会人士透露,今年还将研究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公估公司对外开放的可行性,并加快保险经纪公司对外开放的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