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连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将进入第二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3:50 大连晚报

  机动车信息资源年内共享

  ■首席记者王全

  本报讯今年,利用财产保险公司之间车险信息沟通不顺畅而骗保骗赔的行为将行不通了。因为在2006年,大连将启动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行业车队客户风险数据库
,实现机动车辆信息资源共享;同时保险公司将与交警有关部门合作建立机动车驾驶员违法档案,促进保险业社会管理功能的发挥。这是日前记者从大连市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这项措施是今年大连保险业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之一。今年,大连保监局将继续推动一揽子措施,来建立和完善保险信用体系的建设。据大连市保监局局长何勇生透露,2006年,大连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将进入第二阶段,即初步建立阶段,全市保险业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实现中期发展目标。

  据介绍,在去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大连市将重点建立保险信息披露制度、高管人员动态考核制度、保险代理人黑名单制度、代理人业务品质管理制度等,确保各项保险法规、行政规章以及信用道德在实践中得到落实,大连市保监局将对信用制度的执行情况、信用教育和宣传的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公司、各保险中介机构将各项制度和措施有效地贯彻下去,将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广到各公司的基层,直至与各公司各项管理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

  同时,开发保险代理人管理体系这一征信平台,对个人保险代理人从报名考试、市场准入、展业行为到市场退出实行全过程监控。在保险行业内,建设“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文化,让信用观念深入人心,让每一个保险从业人员把诚实守信作为终身执业的守则,落实在每一份保单销售、每一起理赔案件的处理过程中。强化代理人黑名单制度的作用,完善惩戒机制。通过监督机制的完善,向社会公开保险企业、营销人员的诚信状况,改变投保人、保险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此外,大连方面正在制定保险信用评级方法,适时引入社会评价机构,探索保险业信用评级社会化并开展试点工作,与诚信大连建设全面接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