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币保单胎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广州、深圳报道

  谢仕荣的努力没有白费。

  2005年12月,作为美国国际集团(AIG)资深副董事长的谢仕荣,以广东省省长顾问身份,向广东政府提出的外币保单建议,终于得到官方的回复。

  “尝试进行外币财产险和长期寿险的试点。”1月19日,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在“2006年全省保险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出现上述字眼。

  在黄洪的报告中,外币保单的试点是结合“加快推进自主创新”这一主旋律而提出的。黄在报告中强调,“提高吸收再创新能力,消化吸收外部技术经验,进行有广东特点的创新。”而争取外币保单的试点则成为“吸收再创新”的个案。

  据接近广东保监局人士介绍,近期他们就尝试外币保单一事与有此诉求的相关保险公司进行了书面调查,并完成前期的内部调研报告。

  但该人士同时也谨慎指出,外币保单创新的调研工作,目前尚在广东保监局的研讨层面进行。广东保监局将在近期就此事向中国保监会上报,希望尽快得到回应。然而,“这种事情,牵扯的事情太多,涉及到混业以及外管,不太可能短期得到回应”。

  就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到底有哪些,黄洪的报告中并未详细说明。据业内人士推测,按一个多月前,谢仕荣访问广东时的高调宣称友邦的“外资保单路径”,友邦极有可能是外币长期寿险保单的试点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AIG旗下财产险部门的美亚保险广州分公司新任总经理符杰全也几乎全程陪同了谢的访问。此外,美亚保险近期提出在广州建立其大中国区业务营运中心,这对接连发生中英人寿、中意人寿战略总部北迁的广东保险业来说无疑是种安慰。

  但对美亚是否能被列入外币财产险试点,则更加不得而知。谢仕荣此前在广州透露的信息是,进入中国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海外投资范畴的保险公司目前只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与友邦四家,美亚并不在其列。也就是说,美亚不具备拿到外资财产险试点的资格。

  而就业内比较关注的外币保单一旦试点后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何种冲击?一家在广州设有分支机构的合资公司CFO(首席财务官)表示,按照2005年9月公布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公司投资于中国企业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最高可达外汇局核准的投资付汇额度的10%,投资单一股票最高可达该股票发行总额的5%;结构性存款最高比例可达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5%;住房抵押贷款债券最高比例可达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20%。”由于比例上限尚小,该CFO认为,即使这一试点获批,短期内其它保险公司压力并不太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