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大保险集团制定新战略 目标锁定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3:10 东方网

  2006年1月19日13:48

  [我要留言]

    对于目前在中国保险市场举足轻重的三大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公司来说,“十一五”期间能否继续保持住自己的优势,与开年的战略谋
篇关系较大。而其下一步的发展状况如何,也将对中国的保险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据了解,三大国有保险公司目前均已调整制定出“十一五”期间的战略和策略。新一轮的市场变阵正在悄然拉开大幕。

  目标锁定整体上市

  三大国有保险公司,除了中国再保险(集团)外,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都通过重组上市,在海外有了自己的控股上市公司。面对“

十一五”的新形势,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刘京生在1月15日的集团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再集团今年以二次改制为中心加快改革发展,将通过市场化融资渠道,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以实现集团公司从国有独资向股份制转变,并将择机整体上市。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中再集团二次改制是直接保险市场高速发展的需要,是取消法定业务后集团创新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中再集团跨越式做大做强。周延礼说,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年前到中再集团调研时指出,中再作为国家专业再保险公司,负有引领再保险市场发展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但目前集团实力与这一要求很不适应。目前的形势和环境对加快改革发展有利,中再集团应抓住二次改制二次闯关的机遇,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运筹能力、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尽快担负市场引领作用,为保险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急需的再保险服务。而集团能择机整体上市无疑对中再集团的进一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独有偶,1月15日,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也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人保第三步发展战略。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唐运祥说,中国人保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思路可概括为,达到一个目标,推进两项战略,完成三大任务,实现四个转变。而实现集团重组和整体上市,则是三大任务之一。

  有专家分析,进入新的世纪,全球经济金融保险业发展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上金融控股集团渐成主流,而国内,2006年底金融业入世过渡期将全部结束,竞争正在快速升级。金融控股集团整体上市,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战略投资者,有利于更快地进入国际竞争平台以取得话语权。

  再保险市场竞争激烈

  对于中再集团,一个最新的话题是,今年1月1日我国法定分保已全部取消,国内再保险业务开始全面实行商业化运作。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家外资再保险公司早已进入到我国再保险市场,世界最大的保险社团英国劳合社也在去年获准在华筹建一家全资再保险公司经营非寿险再保险业务。因此,对于作为唯一一家中资再保险公司的中再集团来说,显然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

  不过,刘京生认为,我国保险业经历了20年来平均年增长30%的高速发展期以后,目前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而再保险作为保险业分散风险的制度安排,是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全国已有93家保险公司,直保市场的快速扩张,使保险公司分散风险和提高偿付能力的压力俱增,对再保险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就给了中再集团一个宽广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保险法中关于商业再保险“优先境内分保”的政策要求,规定直保公司办理合约分保和临时分保时应当优先向中国境内至少两家专业再保险公司发出要约,并且要约分出的份额之和不得低于分出业务的50%。这个规定无疑将会成为中再集团今后在市场竞争中的一把“利器”。同时中再集团还有两大优势,一是与直保公司共同的文化背景和丰富的客户资源,二是近两年改制以来具备了一定基础。

  刘京生认为,商业业务比重从2003年中再集团改制前的5%上升为去年的62%,表明中再集团已经顺利闯过了取消法定业务的经营难关,进入了再闯市场竞争关的新阶段。他表示,在2005年中再集团建立集约式、竞合式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将会继续完善集约式发展模式,在中再集团和各子公司之间形成一条产品服务和提供保障的业务发展链条,结束各自为政的局面,形成利益共同体,提高中再集团的整体效率。

  做强做优保险主业

  与前两家的策略不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则提出了坚持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策略。总经理杨超表示,中国人寿要致力于建设一个资源配置合理、综合优势明显,主业特强、适度多元,核心

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后劲足的大型现代金融保险集团。

  杨超解释说,中国人寿的做大,就是规模大,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使业务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努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做强,就是实力强,要切实提高业务质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创造良好经营效益,确保充足的偿付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内涵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做优,就是品牌优,规范经营,诚信服务,打造杰出企业品牌,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