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启动寿险公司风险评级 年底完成评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2:58 东方网

  2006年1月20日9:44

  [我要留言]

  东方网1月20日消息:昨日,保监会正式下发并开始实施《寿险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寿险公司的非现场监管,并
将对寿险公司的综合风险进行评级,从而在此基础上启动分类监管。

  根据风险评级分类监管

  《规程》将寿险公司的潜在风险水平与风险管理能力各分为三个等级,监管部

  门将综合考量这两个因素,确定寿险公司的综合风险等级(分为:很高、高、中、低四个级别),并以此为依据实施分类监管,针对不同级别的寿险公司确定下一年度的监管频度、力度、范围和重点等。

  对于综合风险等级为“低”的寿险公司,监管部门只须实施日常的非现场监管和常规的阶段性现场检查,而对综合风险等级为“很高”的寿险公司,监管部门将对其实施严厉监管,要求其提出整改方案、限期改善风险状况,约见高管,通报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甚至可能要求聘请合格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提供的非现场监管信息进行鉴证。

  年底完成对寿险公司风险评估

  《规程》包括正文以及《寿险公司业务风险监测体系》、《寿险公司法人机构风险评估体系》、《寿险公司分支机构风险评估体系》、《寿险公司非现场监管文书格式》四个附件。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的寿险监管主要是现场监管,随着市场主体的增多,占用了大量监管资源,监管效率也难以提高,而《规程》实施后进行分类监管,可以尽早发现问题,再对有问题的公司启动现场监管。

  《规程》将在今年以试运行的方式实施一年,到今年年底保监会将会完成对寿险公司法人机构的风险评估,然后根据试运行情况适当调整,再以主席令的形式正式下发。

  据介绍,除寿险公司外,《规程》也同样适用于健康保险公司和

养老保险公司的非现场监管,但开业未满三年的寿险公司暂不纳入这一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