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张文伟财务大集权 中英人寿年中增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1月18日,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英人寿”)在京宣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另据中英人寿一位副总裁透露,公司首次增资计划于2006年年中进行。

  中英人寿总裁张文伟对记者说,目前的财务管理模式是中英人寿发展的瓶颈。

  “中英人寿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如果不集中管理就会容易失控。”中英人寿总裁张文伟说。

  张文伟有一个“10×10×10”的发展战略,即在2010年,在选定的10个省市设立分公司,并在分公司及其所辖分支机构所在地区,新业务标准保费平均达到市场份额的10%。

  “在我们做‘10×10×10’财务规划的时候,我们突然发觉,每开一个分公司起码要10-20个财务人员,甚至是30个人,如果按照现有的财务管理模式,到2010年,仅财务部就会有不少工作人员,这对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控制等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他说:“因此,我们非常坚决地要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如果财务能够集中,就能把一些专业财务人员的时间腾出来,让他们能够在决策和分析方面发挥多一些,而不是埋头于填单、签字、查账。”

  同时,业务与财务数据大集中后,公司的管理更加透明和严谨,业务扩张也更加高效率。

  据中英人寿负责财务与投资的副总裁俞宁介绍,实现财务数据集中管理后,支持中心将主要负责会计制度和核算规则政策设计、财务人员培训、分支机构会计核算指导等内容;总公司担纲资金规划和融资决策、制度设计及统一、税务策划和内部

审计,以及对外披露和合并报表;而分支机构则完成相应的执行工作,及与地方财政和税务关系处理、日常账务和核算处理等。

  整个项目有三大环节,将所有财务数据集中到共享中心技术平台上、统一财务流程及核算标准、改变整个财务管理的模式。完成了以上三个环节,财务大集中才能算顺利实现,预计最终的实现时间要到2006年12月。

  由于现有的管理人员中,股东派员的比例相对较高,接下来要尽量扶持本土人才,财务人员就是其中之一。

  “因此,财务大集中不会直接导致现有机构的撤并,但在今后财务人员的招聘中,会相应精简编制,而尽可能培养现有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成为后续分公司财务部门的业务骨干。”俞宁说。

  除了上述的财务中心外,在张文伟的规划中,还有已经在广州落成的营运与IT中心和尚在规划中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行销中心、培训中心,共五大中心,最终实现由总公司各职能机构对全国各分支机构提供策略指导和辅助支持,从而实现有效成本控制。

  2005年12月15日,中英人寿正式迁都北京。张文伟认为,这意味着中英人寿初步完成在中国发展前三年的布局,即总部定位北京,东有福州、西有成都、南有广州、北有北京,四个方位各开设一家分公司,“而未来三年,中英将在中国开设另外6家新的分公司,在20个城市中开展业务。”

  张不愿提前透露另外六家分公司的选址,但言语间表现出了对重庆市场的偏爱,并明确表示上海及东三省都不在上述规划中。

  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中英人寿对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凸现出来。

  张文伟表示,在制定“10×10×10”战略时,中英人寿已经获得中外股东的认可,并确定了从2006年起,在未来几年中不断增资的总体计划。

  他很肯定地表示,英杰华和中粮集团的财务实力都非常雄厚,双方股东会同步增资。而且由于他在制定“10×10×10”战略时,已经向双方股东进行总体规划的说明,包括亏损及对资本金的需求都不是在日后的经营中逐年提出的,因此比较容易得到股东的首肯。

  “譬如说英杰华,已经把这边(中英人寿)到2010年前要用的钱抽出来,就剩下把钱汇进来这么简单。”张文伟笑称。但对具体的增资额度,他表示不便披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