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唐运祥强推三原则 海外金融资产达标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中国人保控股公司酝酿着更为远大的志向。

  1月15日,人保控股总经理唐运祥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要在未来的五年把人保建成一个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国际金融集团”,唐甚至将这一国际化进行了部分指标的量化,其中一项硬的指标为“海外金融资产要占到集团总资产的10%左右”。

  这让人嗅到了未雨绸缪的味道。

  唐氏三原则

  唐运祥详细向外界解释了人保控股进入一流国际金融集团应达到的标准:一是完成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资本和业务覆盖保险和非保险金融领域的主要产业;二是非保险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50%左右;三是海外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10%左右。

  实际上,人保控股在保险领域的战略布局已经大体完成。在人保控股2006年工作会议上,唐运祥对人保控股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如下梳理,刻画了一列里程碑: 2003年7月19日,人保控股、人保财险、人保资产挂牌。

  2005年11月18日,人保寿险开业,实现非寿险、健康险、寿险、保险经纪等保险业务的综合经营,基本建成保险(金融)集团。

  2006年,制定向建设国际金融集团迈进的计划。

  唐运祥认为,虽然提前实现了人保控股的第二步发展战略目标,即“建成了以保险为主业的产业集群”,但人保控股集团依然面临着很大的问题,“规模不大,发展不快,实力不强,国际化程度低……”唐甚至忧心忡忡地表示,“如果再不加快发展,我们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唐提出,要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集团需要转变现有的发展模式,实现从非寿险骨干向保险为主业的综合经营转变,从保险综合经营向金融综合经营转变,从本土经营向跨国经营转变。

  这意味着“立足保险干金融”成为未来几年人保控股的主导思想。

  唐运祥认为,诸如资产抵押债券、指数基金债券等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大量涌现,以及银行、保险、

证券等各类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使传统金融保险业务的重要性明显降低。

  于是,综合性经营战略就变得非常关键。能够支持多项金融资产融合的先决条件是要有足够的资产规模。唐运祥说,资产规模的扩张和资本收益关系到金融保险集团实力的强弱。

  人保控股2006年工作会议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人保控股管理的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只占我国保险管理总资产的7%,净资产收益率为3%左右,而同期国际公众公司的平均水平是11%。

  唐给出的计划是,到2010年,人保控股集团管理的总资产达到4000亿—5000亿元,占保险业管理资产总规模的10%。

  根据计划,人保控股还设想在2008年,旗下又将增加2—3家保险和非保险经营主体;到2010年,人保将以主要实物资产、现金资产和全部股权资产发起设立更为综合性的金融集团,该集团将引进海内外战略投资者,实行规范的法人治理,并实现该集团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的整体上市。

  唐运祥透露,人保控股未来5年还将有一系列的增资计划,对引资的选择是宽泛的,涵盖了国际资本、国有资本、机构资本及个人资本等多个领域。

  伏笔:人保香港

  对于海外金融资产要占到集团总资产的10%左右,唐运祥表示,“这只是个最低标准,毕竟我们刚刚起步,很多国际金融集团其海外金融资产基本达到了30%—40%。”

  人保未来5年要完成的三大任务中的一项就是要实现资本跨国运作和业务跨国经营,收购兼并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和销售能力、管理水平的境外金融保险机构,在海外高成长性金融保险市场设立营业机构,提供金融保险服务,开拓海外金融保险市场。

  中国险企向外扩张的势头已初见端倪。

  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中国

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5年3月在越南河内设立了越南代表处,主要担负研究市场和了解信息的任务。

  据人保控股一人士透露,人保早在2004年也派专人前赴越南、柬埔寨等国进行了考察,希望将业务拓展到东南亚地区。“因为东南亚地区距离我国较近,很多国内企业前去投资,文化传统也比较相似,拓展业务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难度较小。”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对海外市场的调研工作已经从人保控股公司移交到中国人民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香港)进行。”

  人保香港的形象也比较陌生。即使在香港,作为100多家保险公司中的一员,它也是规模很小。2005年,人保香港实现保费收入1.51亿元,较之2004年的1.35亿元增长了11.8%。而2004年全港的一般保险业务保费毛收入是234.78亿元。

  但是,人保控股从一开始的用意似乎就不在占领香港保险市场。

  人保香港的前身是香港粤海亚洲保险公司,由人保广东分公司、广东省粤海集团和外资亚洲保险三家合资组建,所占股权比例约为5∶4∶1。2002年11月,人保收购粤海亚洲保险,组建中国人保(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6000万港元。其中,人保持有75%股份,而陈氏家族旗下的亚洲金融集团则持有余下的25%。

  2003年8月8日,两大股东对人保香港完成注资,将其注册资本金增加到2亿港元。

  人保控股一人士表示,人保当时收购粤海亚洲保险,并将股权收归总公司,主要是从战略布局角度出发,旨在借粤海亚洲保险的壳,获得在香港的窗口,以铺垫通往国际市场的“道路”,而非着意拓展香港市场。唐运祥在人保控股2006年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尽快完成人保香港的集团化重组,在其资产总量、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等方面实现较大发展,为中国人保的国际资本运营搭建平台。

  据上述人保控股人士透露,由于人保香港的地域优势,未来人保的资本跨国运作和业务跨国经营也很可能通过它来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