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保控股公司谋划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俞燕发自北京

  “要跳出保险看保险,立足保险干金融。”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下称“中国人保”)的全国工作会议上,已获准“超期服役”一年的总经理唐运祥如此强烈地表达了对“金控梦”的迫切心情。

  随着寿险公司、健康险公司于去年相继成立,中国人保比中国人寿率先一步完成了在全保险领域的“一拖五”战略布局,但与在金融领域“全面开花”的平安保险相比,中国人保却还没有走出保险圈子。

  唐运祥在工作会议上提出,目前已基本建成了保险(金融)集团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未来五年,则要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总资产较去年翻两番,保险业务年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2000亿元,实现跨国资本运营和跨国业务经营,以主要实物资产、现金资产和全部股权资产发起设立中国人保控股金融集团,引进海内外战略投资者,并实现集团在海内外

资本市场整体上市。

  在这个目标中,有两个字眼颇引人注目:整体上市和跨国经营。由此不难看出,中国人保的未来之路将不仅仅满足于成为一家金融集团,而是要着眼于成为国际金融集团。所谓国际金融集团,在唐运祥看来,具有三个标志,即:资本和业务覆盖保险和非保险金融领域的主要产业、非保险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50%左右、海外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10%左右。

  在唐运祥构想的愿景中,中国人保要实现资本跨国运作和业务跨国经营,收购兼并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和销售能力、管理水平的境外金融保险机构,在海外高成长性金融保险市场设立营业机构,提供金融保险服务,开拓海外金融保险市场。

  不过,对于中国人保谋求跨国经营的目标,一位保险业人士认为,无论是资本实力,还是管理和技术水平等各方面,目前国内保险公司还不具备海外发展的可能性。“与国际上的大保险集团相比,国内的保险公司根本没有相匹配的

竞争力,拿什么来占有一席之地?在现阶段,首先实现国内并购倒是很有可能的。”

  而对于中国人保的另一个重头戏——整体上市,目前还存在一个问题: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2328.HK)已于2003年在香港上市。一位深谙企业并购的专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保可以参照TCL集团整体上市时的“换股合并”模式,即将公开发行的

股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另一部分为换股发行,即可将已上市子公司的全体流通股股东按折股比例取得集团流通股股票,然后子公司退市注销,或者也可采取要约收购等方式。“相对于跨国经营来说,中国人保整体上市可能更具可行性。”一位保险业人士评价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