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再集团二次改制 刘京生筹划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2006年的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迎来一次历史性转折。中再集团总经理刘京生1月15日在该集团2006年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再集团今年将以二次改制为中心,通过市场化融资渠道,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实现集团公司从国有独资向股份制的转变,并将择机整体上市。”

  也就是说,在2006年中再集团将率先走出国有独资的阵营,而原有的子公司可能单独上市的传言也被坚决的否定,“整体上市”成为中再集团的最终选择。

  中再集团一人士表示,中再集团面临的形势是今年1月1日我国法定分保全部取消,全球最大的三家外资再保险公司早已进入我国再保险市场,而世界最大的保险社团英国劳合社也于去年获准在华筹建一家全资再保险公司经营非寿险再保险业务。“因此子公司上市会削弱中再集团的竞争能力,整体上市是考虑到扩大中再保险集团实力的选择。”

  该人士还表示,为整体上市做准备,中再集团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子公司的管控。

  财务收权

  刘京生指出,为实现中再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必须突出集团化管理、业务结构管理、财务投资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

  在财务管理上,要完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通过预算对集团各子公司的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有效组织和协调集团各项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目标。

  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的一位部门总经理告诉记者,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原来就有,但执行得不够到位,集团管理也不是那么严格,基本还是子公司自己决策,但今年子公司在财务上自己决策的权力要小多了。

  其实,在2005年中再集团为了加强集团财务管理和对子公司财务状况的监测,已经出台了9个财务管理办法和通知,制定并下发了经营考核监督指标。

  在9个财务管理办法和通知中,该经理表示,“有针对集团公司的,也有针对子公司的,因为子公司是独立的法人机构,而集团是国有公司,所以集团下发的只能算是指导性意见,集团谋求股改也是为了解决这方面问题,对子公司进行更有效的管控。”

  除了财务预算管理外,由于中再集团进入高成本期,中再集团在经营上也将改变对子公司保费和利润的考核,增加综合成本率这一指标,将综合成本率与净利润指标一起,纳入集团与子公司签订的经营目标责任状中。

  与强化子公司财务管理同等重要的,还有对子公司重要人事的管理。刘京生首次对外界提到2005年给中再集团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汉唐事件”,表示针对有的子公司在经营中出现的违规行为或经营不善现象,集团公司行使大股东合法权利,配合保监会进行了调查,坚决调整了中再人寿等子公司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有效防范和遏制了经营风险在集团系统内的传递。

  由于中再集团与下属子公司具有不同的所有制性质,对派出董事和监事的管理显得格外重要。2005年,中再集团修订了《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董事、监事的职责和义务。

  上述中再集团人士表示,按照股份公司治理结构要求,“董事和监事本来就应该行使这些职责,但因为中再集团下属子公司原来也都是国有公司,缺乏经营股份制公司的经验,因此以往做的很不够。”

  2006年,中再集团将继续依照此规定和《公司法》的要求,加强对派出董事、监事的管理。刘京生表示,派出董事、监事必须维护集团公司的合法权益,保证投入的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并按集团公司有关规定,及时向集团公司汇报派驻子公司的重大决策和经营行为,监督子公司经理经营活动并进行业绩评价,对高管人员提出奖惩和任免建议。

  防范风险内部传递

  “汉唐事件”虽然没有造成风险向中再集团其他子公司的传递,但无疑使其深刻认识到防范风险的内部传递对经营好一个保险集团的重要性。

  2006年初,中再集团新增部门风险管理审计部,由总经理直接负责,其职责是对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的各类风险进行统一管理和集中控制。同时要求各子公司也要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对经营管理中的各类风险进行管控,与集团风险管理审计部对接。

  刘京生指出,风险管理审计部要重点加强对业务风险的控制,防止风险在各子公司之间的传递,并有效防范集团内部的风险累积。对运营风险的控制要从人员、系统、操作过程入手,进行运营风险的全面管理和控制。要密切关注法定业务未了责任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偿付能力风险和赔付风险,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化解风险。

  刘京生强调,在2006年要建立起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制度,资产配置必须考虑对应负债的期限、金额、币种等性质,提高资产收益率。在资金托管方面,大力推动集团资金托管体系建设。在投资管理方面,要建立相应的制度避免投资上的短期行为,建立资产公司与委托人定期沟通机制,保证投资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中再集团2006年工作会议数据显示,2005年,中再集团共实现保费收入2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8%。全年资金运用总额224亿元,证券投资综合收益率约为4.3%,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去年保险全行业的

股票平均收益率超过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