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再添两大投资渠道 投资格局发生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3: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在保险业投资收益率稳步上升的情况下,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扩大至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基金领域。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宣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已
获国务院批准。

  吴定富是在1月13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中宣布上述消息的。他表示,这将是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又一重大突破,但基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规模大和操作复杂,保险业的投资将必须以有效控制风险为前提,坚持制度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

  另外,在资金运行方面,吴定富称保监会今年将重点研究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物权、产权和资产

证券化产品的政策,并推进保险机构设立基金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提高保险资金参与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据悉,有关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管理办法将于春节后择机正式发布,保监会正在就此在全行业广泛征求意见。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试点管理办法除了规定投资重点、投资比例、投资方式、操作流程外,还将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相关实质操作要在政策、人才和项目三方面做好充足储备之后才能进行,首先进行试点,争取今年下半年发布具体的操作规程。

  这位负责人称,保险业投资不动产和产业基金,是继保险资金获批投资股票、债券之后新的制度突破,意味着保险资金投资格局将发生战略性变化,可以减少保险资金在单一市场投资的压力,减少其对利率变化产品的过度依赖,具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债券、银行存款以及基金是保险资金的主要投资渠道。去年中国保监会采取多种措施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保险外汇资金可以到境外投资。保监会还增加商业银行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债券、国际开发机构债券等新的投资工具,增加了资金管理的弹性和空间。

  【相关链接】

  2005年中国保险资产结构实现了战略转变,债券投资占整个保险资产投资的比例首次超过银行存款的比例,达到52.3%。与2005年初相比,债券投资比例提高了16.7个百分点;保险机构已成为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字显示,2005年中国保费收入达4927亿元,排名世界第11位,比2000年上升了5位。2005年是我国保险业实行全面对外开放的第一年,2005年末外资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41.2亿元,占全年总保费收入的6.92%。2004年外资保险所占市场份额只有2%左右。

  《国际金融报》(2006年01月16日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